是谁误杀了祢衡

2020-10-11 12:08:08 作者: 是谁误杀了祢

在我们探讨是谁误杀了祢衡之前,我们先来说一说祢衡是谁吧。祢衡出生在中国的三国时期,字正平,平原郡人,也就是今天的山东德州人。祢衡性格比较孤傲,算得上是孤芳自赏的那一类人,但是才华横溢。他和我们所熟知的孔融是忘年之交。

说到三国时期的名士祢衡,我们通常都会对高傲的品性,不畏惧皇权贵族的气魄和出众的文化发出无尽感叹和评价。祢衡因为受到孔融的推荐得以到曹操那里,可是曹操不满他的高傲性格,所以让他去当鼓手。最后他因裸身击鼓骂曹操而被曹操遣至荆州刘表那里,然而到了刘表那里之后,和刘表在言语上也多有摩擦,所以实际上刘表也容不下他。

所以有一种说法就是刘表因为不满祢衡对他的态度而将他杀害,可是还有另外一种看法就是:刘表不满祢衡,于是将他派去黄祖那里。一开始,祢衡和黄祖还是可以以礼相待的,可是相处久了,祢衡就表现出了对黄祖的蔑视,偶尔还有言语上的讽刺和嘲笑,因为这样才导致他被黄祖杀害。

时间过去太久,对于谁杀害了祢衡,还有动机是什么已经无从考证了。可是大多数的人还是比较认同祢衡是被黄祖杀害的,因为有史料证明,黄祖因愧疚自己杀害了祢衡,还将他葬在鹦鹉洲边,予以厚葬。只是,人都已经不在了,还会在乎怎么样的葬礼吗,这也只是黄祖为了弥补自己的愧疚而所做的事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