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南征的大将,却一不小心当上了皇帝;活过百岁,跨越秦皇汉武

2020-10-11 12:05:10 作者: 本是南征的大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灭掉六国。登位称帝,号“始皇帝”。公元前219年,始皇遣屠雎为帅,赵佗为副将率领50万大军平定岭南,主帅屠睢战死,秦始皇重新任命任嚣为主将。任嚣和赵佗经过四年努力,于公元前214年,将岭南顺利地划进了大秦的版图。任嚣为郡尉,赵佗任龙川县令。赵佗既致力防范越人反抗,又极力安抚当地民众。他劝导士兵在当地养儿育女,促进中原人与岭南人同化;又上书皇帝要求遣送中原居民迁居南越以传播中原文化。为岭南地区的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中原大乱。赵拓极力稳住岭南的局势。公元前208年,南海郡尉任嚣病重,临终前召来龙川县令赵佗,向他颁布任命文书,代行南海郡尉的职务,成了岭南的实际掌权者。天高皇帝远,赵拓不去中原进行所谓的勤王护驾,而是静观其变。赵佗以防止中原的起义军进犯为由,大量换撤秦朝在南海郡派驻的官吏们,换上自己的亲信把守南岭各关口,秦朝灭亡后,公元前203年,赵佗起兵兼并桂林郡和象郡,建立占地千里的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定都番禺(今广州市)。天下大乱时,唯岭南人民能独享太平。

西汉建立后,汉高祖刘邦派遣大夫陆贾出使南越,劝赵佗接受汉王朝的封王归化中央政权。赵佗审时度势,表示臣服汉朝,使南越国成为汉朝的一个藩属国,并向朝廷称臣奉。但好景不长。汉高祖死后不久,吕后一临朝开始和赵佗交恶,百般刁难赵佗。赵佗一怒之下宣布脱离汉朝,自称“南越武帝”。吕后派兵征讨,结果大败而归。赵佗以皇帝的身份发号施令,与汉朝对立起来,俨然是东南之主。

公元前179年,汉文帝刘恒即位,汉文帝决意先安抚赵佗,最好赵佗能主动去掉皇帝头衔。他给赵佗写了一封亲笔信。大意为只要肯归顺中央,共享太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赵佗登位已有49年,子孙绕膝,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与汉朝对抗不过是赌气,鸡蛋和石头还是分得清的。既然汉朝肯给台阶下,当然见好就收。赵佗宣布卸下皇帝称号,向汉朝称臣,每年春秋两季派人到长安朝见汉朝皇帝,象诸侯王样接受汉朝皇帝的命令。汉文帝刘恒一封信就解决了问题,赚足了面子,也为国家赢得了休养生息的机会,顺便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

赵佗年事已高,无欲无求,只想与子民安享太平,凭着这份心态,他一直活到公元前137年,也就是汉武帝建元四年,享年一百余岁。在他死后,南越王国又传了四代,一直到公元前111年,终于被汉武大帝所灭。赵佗在位67年,促进了南越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提倡汉越通婚,尊重越人风俗,推广使用汉字,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促进了民族间的大融合,保证了边境的繁荣和长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