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说,不管你多缺钱,只要在这三方面舍得花,财源会滚滚而来

2020-10-11 14:28:50 作者: 老祖宗说,不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生活消费也随之水涨船高,就比如生活在一线城市,房租就占了很大一部分,再除去正常的日常交通,剩下的也没有多少了。而且,这里面还不包括聚会等一些额外开销,所以,为了节省,只能降低了生活质量,但在现实生活在,越是不舍得花钱的人,反而还越过越穷,这又是为何?

其实,古人早就有了定论。在晚晴的时候,湘军首领曾国藩是一个出了名的不贪不腐的清官,每天吃饭都是节俭之极,家人没吃完饭都会遭到他的训斥,但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在这三方面,他比任何人都大方,给他日后升官发财积累了一定的财富。

第一个就是随份子钱,曾国藩有一条规矩,不管是上司还是自己的部下,只要家里有喜事,他都会去,也是为了更好的维持关系,他认为,如果平时关系不走动,到了自己需要帮忙的时候,再开口去求别人,别人也不会心甘情愿的去帮你。

第二个就是对自己有恩的人,要是别人向你借钱,只要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要帮一帮,不能让别人寒心。而且,你借了钱,你的为人,别人在说到你的时候,也会大加赞赏,对你以后的升职加薪或者创业积累了一笔无形的财富。

第三个就是对待家人,曾国藩很注重教育问题,对家里的人,不能穷到什么程度,只有是儿子要买书,借钱都会让他去学习,而且自己也是读书人,很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看法。而且,在对待家人的时候,他始终都是从一而终,也是个出了名的孝子。

据记载,有一次曾国藩回乡祭祖,受到了家乡亲戚的热烈欢迎,因为此时的曾国藩已经是朝廷一品大员,很多亲戚过来,也想找他“帮忙”,但曾国藩都婉言拒绝了,但他确实也知道亲戚有难处,于是给了他们一千两银票,用来翻修祖屋,而这也而是曾国藩多年才存的一点银子,但在他看来是值得的,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因为钱没了可以在赚,但家里的亲戚,你出钱帮了他们,他们会到处说你的为人,以后如果升官发财,这个好名声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曾国藩之所以能做到清朝汉人一品大员和他的这个习惯是分不开的。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