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亲手给儿子剥桔子吃,母亲听到惊慌失色:快跑,你父皇要杀你

2020-10-11 14:32:34 作者: 皇帝亲手给儿

历史古装剧中经常会出现一句经典台词“伴君如伴虎”,说的就是待在皇帝身边就好像是待在老虎身边一样,随时会有莫测的危险,因为在封建历史时期,皇帝本身就是权力的中心。

靠近皇帝就相当于靠近了权力,也就有可能对于权力形成威胁,于是皇帝会天然地对于所有靠近自己的人产生戒备,毕竟皇帝这个职业可是有史以来非正常死亡率最高的职业之一,所以很多皇帝的戒备心比较重,比如说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传奇的皇帝之一,从开局一个碗一根棍,到后来一路崛起,征战四方,战胜张士诚、陈友谅,推翻大元帝国,统一天下成为一个伟大帝国的君王,可谓是草根出身的孩子,所能够达到的不可想象的巅峰。

而因为低微的出身,朱元璋在整个童年时期与少年时期都吃了不少的苦头,亲眼目睹乃至亲身遭受了很多不公平的事件,受了相当多的屈辱,所以他对于贪官污吏极为痛恨,在登基之后奉行极为严峻甚至称得上是苛刻地法度。

然而不管朱元璋在治理天下对待官员的时候,是多么的严苛,在面对家庭亲人的时候,他依然只是一个平常的老人,正是因为自己小时候受了太多苦,所以他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去承受那些苦难。

所以朱元璋在对待子女教育的问题上非常上心,尤其是在对待太子朱标的时候尤其如此,请了整个帝国最有名望最有学问的宋濂等大儒士来教他为人处世、治理家国之道,朱标在这些人的教育下也渐渐成为了一个仁和宽厚的人,所有人都觉得他能够成为一个好的君王,能够带领大明帝国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但是朱标这个人体质比较弱,还没有成为皇帝就因病去世,这让已经老去的朱元璋在悲痛之余,也不得不再次思考继承人问题,而同时也有很多人开始蠢蠢欲动,生出了自己也可以的小心思,让朱元璋的戒备之心再次加重。

根据野史记载,朱元璋有一次正思念着自己死去的儿子朱标,想要将朱标的儿子列为继承人,忽然便困意上涌梦到有个一身金甲的人夺取了他的金銮殿,醒来后一阵惊恐,而在经过与现实中认的仔细比对后,他认为梦中的那个人就是自己的四儿子朱棣。

为了试探朱棣,朱元璋就把他请来一起聊天,还亲手剥了个桔子给儿子吃,让朱棣受宠若惊,要知道朱元璋一向以严苛残忍闻名,通常是不会做如此富有慈爱意味举动的。朱棣认为这是父亲看好自己的表现,一回去就很得意地跟母亲说起了这件事。

结果他的母亲看着朱棣那眉飞色舞的笑容,一阵惊慌失措,好一会儿才喊道:“快跑,这是你父皇要杀你的征兆,剥桔子可就是剥皮抽筋啊!”朱棣听到母亲的话后一身冷汗,立刻就上奏朱元璋,表示自己要离开京城去镇守边疆。

既是为了远离朱元璋的视线,同时也是表决心,表示自己从此远离权力中心,不再有非分之想,而朱元璋一看到自己儿子这么识相,便也放下了对他的戒心,结果在朱元璋死后,朱标儿子继位没多久。

远在燕地的朱棣便起兵造反,一路打进北京,成为了大明帝国有名的英明帝王,在位期间整顿吏治,勤修朝政,还编了部《永乐大典》,让明朝进入了万国来朝的盛世景象,也不知道朱元璋看到后来的景象会是何感想!你觉得朱元璋会后悔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