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在位23年,只放过一个奸臣,恰巧就是他葬送大唐整个江山

2020-10-11 17:44:23 作者: 李世民在位2

大家对“李世民”这个人物应该不陌生了吧,在我国历史上非常的有名,尤其是在他执政期间,大唐出现了盛世繁荣的景象,盛唐的威名也传播开来,很多人还是蛮佩服李世民的,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他能取得如此大的功业,是为了弥补当年杀害自己长兄和四弟留下的不好名声,都是有目的性的,也就是在这次事件之后,李世民开始重用贤臣,重用贤才到了一个什么样地步呢,就连前太子的谋臣魏征都被重用了,如此可见,他的胸襟不是一般的宽广,而且他是很聪明啊。虽然李世民很聪明,但也有糊涂的时候,可就是那一次糊涂,他将大唐的大好江山葬送了。

李世民看人的眼光一向很准,眼光狠毒,不然怎么会把罗成、秦琼、尉迟恭等名将纳入自己的麾下。建立大唐,成为皇帝之后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造就了贞观盛世,因为当时整个大唐的朝廷基本上都是贤臣能臣,为他出谋划策,个个忠心耿耿,这就是重用贤人的好处。再好的朝代也会有奸臣,每个朝代都是这样,李世民时期的盛世大唐也出现了奸臣,这个奸臣了不得,祸害的李世民葬送了自己的江山。

在盛唐时期大名鼎鼎的奸臣就是“许敬宗”,他这个奸臣为了活下去,李世民在位多少年,他就伪装了多少年,李世民执政23年,许敬宗就伪装了23年,李治上位之后,许敬宗就彻底暴露了。一开始宇文化及要杀自己的父亲许善心时,许敬宗是一哭二闹三上吊,还下跪求饶,堂堂七尺男儿看起来一点骨气都没有。

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许敬宗收敛了很多,变老实了,许敬宗是一个奸臣也是一个能臣,他非常有政治才能,而且对官场的洞察力是非常敏锐的,在摸索人心这一方面确实有一套,老谋深算的李世民能够驾驭得了他,但不见得李治能驾驭得了,虽然李治也很优秀,但相比他爹,李治就弱爆了,许敬宗一下子得到两代帝王的重用之后就飘了,本性开始暴露,原来他是一个内心非常狭隘的人。

唐朝时期朝中的大臣要么是世家权贵,要么是后起之秀,许敬宗就是典型的后起之秀,这样的人通常被世家权贵看不起,也遭受各种冷眼。前面不是说他很会摸索人心嘛,当时李治执政时期,李治想立武则天为皇后,朝中的忠臣都是反对的,而许敬宗是赞同的,怎么看许敬宗都是小人,一心向着权势,就这样他获得了李治和武则天的喜爱,之后就和武则天联手了,开始打压那些世家权贵,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甚至残害那些忠臣,因为有许敬宗的帮忙,武则天也顺利称帝。

种种行为表明许敬宗非常的会顺风倒,许敬宗这个人很聪明,看得清天下大势,他知道权势贵族终将会没落。就是因为他帮助武则天得到了江山,后人才把他当成了“乱臣贼子”,各种抨击贬低他。许敬宗为什么支持会武则天呢,一是想要干掉总和自己作对的长孙无忌,其实这只是一种政治斗争而已,二是他清楚地知道李世民打下的江山必定会被武则天挥霍掉,许敬宗就是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正是他的推波助澜葬送了大唐的江山。

论能力,许敬宗要是活在今天,他也是一个领头的大人物。李世民执政的这23年,就因为放过了这一个奸臣,结果却葬送了大唐的天下,你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