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聪明女人,《知否》中林噙霜和历史中的戚姬,同样败在贪心

2020-10-11 17:41:30 作者: 同为聪明女人

《知否》中,林檎霜是被老公心疼着的女人,因为这份心疼,当家人明知道明兰的小娘的死有问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林檎霜还生下了儿子,按理说,在盛府算是站稳了脚跟的,但是她却依然惨死了。

她的死对着电视前的观众来说,是有些解恨的,毕竟她是剧中的反派,但是她的死却也不是编剧单纯为了满足观众心理而设定出来的。

她是自己把自己一步步推上这样一条不归路的。

这样把好牌打烂的女人,在历史中也有一个,并且方方面面都和林檎霜很相似,那就是刘邦的戚姬。

林檎霜就像是低配版的戚姬,同样是小妾,同样有儿子,同样被老公宠爱,却也是同样的悲惨结局。

林檎霜上面的正房太太是王大娘子是个直肠子,典型的宅斗小白,但是架不住后台强大,老公还是靠自己娘家上位的,不说两个人的感情,就是这些,明着也不能把她怎样。

戚姬的上面是吕雉,都说吕雉凶残,但是一开始见到戚姬的吕雉也是不凶残的,只是她看着吕雉没有自己年轻,也没有自己会哄刘邦开心,便有了轻视的意味。

这和林檎霜是很相似的,林檎霜也是在长时间的相处中,觉得大娘子根本就不是自己的对手,所以并不把大娘子放在眼里。

她们把握着男人的心,以为可以得到一切,于是,便贪心了。

林噙霜的贪心,是为自己晚年打算,她撺掇女儿和她一样,未婚先孕,以嫁入高门。

墨兰在她的撺掇下,确确实实做出了和她一样的事情,却也因为这件事的败露,彻底失去了“红狼”的心。

记得林噙霜对墨兰说,盛家的脸面没什么要紧的,重要的是我们娘几个的脸面。

而对于“红狼”来说,盛家的脸面却是最要紧的,在林噙霜的这次贪心的挑战中,她彻底失去了底牌,最后在默许中,死了。

她的死,在于贪心,墨兰是被父母宠爱长大的,做父亲的怎么可能对她的婚事不上心。但是她并不满足,她不想自己的女婿是清贫的,她更不想大娘子的女儿嫁得比自己的女儿好。

但她却忘了,太过于贪心,会连自己得到的也失去。

戚姬也是同样如此。

她看着刘邦那么的喜爱自己和自己的儿子。便也起了贪心,她想要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

也是因为她有了这个念头,激起了吕雉的雄心,吕雉虽然没有什么强大的娘家,却是和刘邦的那些兄弟同甘共苦过的,而那些兄弟,大部分都占据在了朝堂的重要位置。

戚姬呢,她只有刘邦的“爱”。

这样的一场战争,胜负很明显。

吕雉在刘邦死后,也没有对戚姬下手,只是防着她再有心思,并没有让她跟着儿子去封地,却不想她自己还不安分,最后吕雉出手了。

手法很残忍,不能说是赞同,但也是咎由自取。

如果她少一点贪心,多一点脑子,那结局必然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