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创立的特务机关锦衣卫,它到底有多厉害?几个小故事告诉你

2020-10-11 18:32:47 作者: 朱元璋创立的

当上了大老板的,对下属或多或少会有点不放心,但没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这么不放心的,他为了加强对臣民的监视和控制,先是设立了巡检司,在全国各府县的关口都安排巡检司员工把关盘查,老百姓要到外地去,事先必须办好路引(相当于介绍信),否则就通不了关卡。再后来朱元璋索性成立了一个直接对他负责的特务机关:锦衣卫。

锦衣卫的前身是亲军都尉府。公元1382年(洪武十五年),朱元璋又正式把自己身边负责警卫事务的亲军都尉府(前身是拱卫司)改为锦衣卫。其职责是秘密侦察大小官吏的活动,随时向朱元璋报告社会上不公不法之事。同时,还授予锦衣卫以侦察、缉捕、审判、处罚罪犯的一切大权。在锦衣卫内设立了特殊的法庭和监狱。将锦衣卫变成了正式的特务机构。

朱元璋在位的三十多年间,特务多如牛毛,遍布街巷路途,严密监视着朝野内外、文武官员的活动。那么这个特务机关有多厉害呢?

读了下面几段小故事,就大致有所了解它的厉害了。

小故事一:吏部尚书吴琳已告老回到自己的家乡,但朱元璋对他仍不放心,便派特务到吴琳家乡去侦察其活动。特务来到稻田,只见一个农民模样的老人从小凳上站起来,便上前问道:“这里有个吴尚书吗?”老人回答:“敝人便是。”朱元璋听了特务的这一报告后非常高兴。

小故事二:大学士宋濂一次在家设宴招待客人,第二天朱元璋问他,“昨天请客,喝酒了吗?做的什么菜?”宋濂如实做了回答。朱元璋笑道:“说得对,没骗我。”

小故事三:国子监祭酒宋讷一天在家暗生闷气,偷偷监视他的特务竟把他这时的样子画了下来,上报皇上。朱元璋见了宋讷问道:“昨天你在家生什么闷气呀?”宋讷照实做了回答。他吃惊地问朱元璋如何知道此事,朱元璋将画像递给他,他展图一看,方才醒悟,慌忙磕头谢罪。

还有一个小故事:一大臣一日无事,在家与妻妾玩麻将,无意中丢了一张二万,怎么找也找不着。第二天上朝,朱元璋问这个大臣昨天在家干什么,该大臣如实说是在家与妻妾玩牌,请皇帝恕罪。朱元璋听后说:“卿不欺我,朕不怪也。”说完从袖中摸出一张二万扔给了他。

朱元璋害怕受廷臣蒙蔽,除了派锦衣卫监视外,自己也常常和侍从易服微访,对臣僚进行私察。

弘文馆学士罗复仁原是陈友谅的部下,刚正不阿,投奔了朱元璋后,常常犯言直谏。朱元璋对他一直很不放心。一天,朱元璋亲自来到城郊的罗家私访。不巧,这天罗复仁和他的妻子正在家粉刷破旧的墙壁。他一见皇帝驾到,急忙叫妻子搬过小凳,请皇上坐。朱元璋环视了罗家的房舍家俱,见家贫如洗,十分感动,说:“贤士怎么能住这样破的房子呢!”马上下令赐给他一座城中的大宅第。

由于锦衣卫的权力过大,又几乎不受约束,他们常常罗织罪名,胡作非为,贪赃枉法,让群臣胆战心惊,惶惶不可终日,所以他们虽然很厉害,但声誉不佳。朱元璋后期曾一度废除了这个组织,但等朱棣上台后,又重新恢复了这个组织的活动。直到清朝取代明朝,它也还存在了一年后,之后就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