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绘出生命的“最后的风景”

2020-10-10 21:19:59 作者: 湖南省肿瘤医

人民网长沙10月10日电 彭望连,31岁,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的一名临终关怀师。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宁养院,2008年10月21日成立,专门免费上门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及家属提供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心理辅导与哀伤支持等服务,让晚期癌症患者无痛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彭望连在宁养院工作已有5年时间,每天她都会和同事们去5至6位癌痛患者的家中,为患者和他们的家属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脱下白大褂的望连,是一名典型的活泼开朗的浏阳妹子,生活中的她喜欢宠物,热爱生活,从不将工作中的情绪带到家庭之中。相反,工作中的经历让她更加珍惜生活。

1989年出生的彭望连,大学本科学的临床医学,研究生专业是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谈及毕业时为什么会选择从事“临终关怀师”这份少见而又特殊的职业,娇小的望连腼腆地笑了:“其实毕业那会也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刘晓红女士,是她向我介绍了有这么一个群体非常需要躯体心理心灵方面的支持和照顾。”

困顿的开端,逐步接纳这份对生命敬畏的职业

“起初,接触到这部分人群对我来说是非常压抑的,”彭望连感叹地说:“因为我整天面对的人,都是生命垂危的患者,无力感充斥着我。”

特别是服务年龄跟自己相仿的患者,会因共情,代入和消耗自己的情绪。曾经一个骨肉瘤的年轻患者,他是父母独子,即将毕业参加工作,正是一展宏图,回报社会和父母的大好年纪,却诊断为骨肉瘤。从此这个小家风云突变,父母卖掉房子带他四处诊治。

当到彭望连见到时,患者已经下半身瘫痪了,患者父母青丝变白发,一家租住在一个破烂房子的二楼。彭望连怀着让服务对象能够恢复健康,或者能帮他解决经济问题的目标,进行着这份工作。彭望连说:“然而既不能让他重获健康,也不能让他们家庭回到病前的温情。无力感缠绕着我,进而让我质疑着这份工作的意义。”

于是,彭望连向工作团队成员倾诉了自己内心的困惑,并经常与医院心灵关怀小组成员讨论自己遇到的个案,不断调整自己的认知,才开始真正理解接受这份工作,接纳自己以及现代科学的局限,确认临终关怀的工作意义。面对每位患者,做到能做到的,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从身体、心理心灵、社会等多角度为贫困晚期癌症居家患者及家庭提供帮助,使他们获得最大支持和受益,将情绪的共情进阶为共情后行动,尽管无力改变死亡的最终结局,但是却可以改变过程,望连开始逐步意识到这份职业不只需要专业,更需要对生命充满敬畏,让患者在生命最后阶段能够被祥和宁静所环抱,给予他们更多心灵的关爱和温暖,分担他们的痛苦和恐惧,助其完成遗愿,并且宽慰他们的家属,绘出生命中的“最后的风景”。

宁养服务,真正诠释“悬壶济世”的人道关怀

宁养服务,与其说是一种服务,不如说是一种理念的革新。以前,我们可能认为死亡就是“我患上了绝症,要等死了”,是一种被动、孤独、苦闷地等待。但宁养服务并不勉强抢救病人的生命,而是通过个案管理、院外探访、志愿者服务、社区倡导等服务形式对患者及社群进行服务 ,予以他们更多心灵慰藉与关爱,温情陪伴、协其圆梦、释其心怀、伴其走过余生,让生命多一分满足,少一分遗憾,尊重病人的价值观和需要,让他们在余下的日子里面活的舒适有尊严。

10月9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被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大会组委会授予“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晚期癌症患者及家庭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质量及需求,这也是一股社会暖流和一种爱心传递。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医院宁养院成立12年来,其宁养团队风雨兼程,将医药服务和人文关怀免费送到晚期肿瘤患者的家中,截至今年9月底,该院宁养院服务患者总数已接近4000人,赠送止痛药品共计1100多万,汽车行程40多万公里,并会持续为特困患者家庭捐款捐物。今年10月10日的世界舒缓宁养日,针对“得守护 享安逸”这个活动主题,医院也将开展义诊义卖等系列活动,全面提高社会对宁养服务的关注度,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对患者进行镇痛镇静、舒适护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走进基层社区,宣传宁养疗护的重要性,传播安宁疗护的理念。加强与其他社会服务机构的合作,深入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宣传宁养服务,将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彭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