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被刺配沧州,受尽磨难为何不逃?只因两个缘故

2020-10-12 13:42:07 作者: 林冲被刺配沧

导语:在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好汉,很多都是快意恩仇,其中鲁智深是最为洒脱的。跟鲁智深相对的就是林冲了,林冲的武艺在鲁智深之上,更是八十万禁军的枪棒教头。

在他被刺配沧州牢城的时候,可以说是有很多机会能够逃跑的。但是他当时一路上受尽磨难,为何不逃呢?像鲁智深那样不是非常快活吗?其实林冲这样做有两个缘故。

第一是他对高俅害抱有幻想,林冲在跟高衙内有过节之前,在高俅的面前,还是比较受看重的。毕竟高俅虽然贵为太尉,也要留下一些人才。而林冲又是一个逆来顺受的性格,虽然没有贿赂高俅,但是林冲贵在武艺高强。

陆谦在请林冲喝酒,拖延林冲时间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太尉又看承得好。却受谁的气?”陆谦说这句话的时候,林冲并没有反驳,由此可以看出,林冲之前在高俅面前确实有一些情面,还很受看重。

而且林冲在买刀的时候,还有这样的一个情节,他在看到的时候,自言自语道:

“高太尉府中有一口宝刀,胡乱不肯教人看。我几番借看,也不肯将出来。今日我也买了这口好刀,慢慢和他比试。”

林冲知道高俅家里有口宝刀,并且多次去借。高俅是林冲的上司,如果没有一点情面,林冲怎么会去借刀观看。而且林冲买了刀之后,还要跟高俅的那把刀,比一个高低。这也是他会轻易带刀,进入白虎堂的原因。

从这里也能看出林冲跟高俅却有一些情义。所以林冲即便是刺配也没有逃走,第一个原因就是他海都高俅抱有幻想,幻想高俅不会赶尽杀绝。认为自己还是有机会回去做自己的禁军教头,也能够跟自己的娘子团聚!

第二鲁智深孑然一身,林冲拖家带口。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之后,回家拿个包袱就远走他乡了。可见他没有什么家属,有的话也是远房亲戚,也不会那么在意。但是林冲却是不能,他家里有林娘子,还有岳父大人。

不用说还会有其他的一些亲戚,如果林冲在刺配的路上逃跑,那林娘子和他的岳父都会受到连累。宋江跑路的时候,就做得非常聪明,写了一封书,表示跟宋太公脱离父子关系。

如果没有这封书信,宋江跑了宋太公是要顶罪的。换言之林冲跑了林娘子是不是要顶罪,这很有可能。所以林冲在刺配走前,也做了两手准备,给林娘子写了一封休书。这样两人脱离了夫妻关系,林冲即便是半路跑了,也不会连累林娘子。

林娘子不明白,但是张教头显然是看出了林冲的用意,所以文中写道“林冲把休书与教头收了”。张教头也是做了两手准备,一旦林冲出事,他有这封休书,林娘子跟他都不会出事。如果林冲能够回来,他把休书一撕,两家还是一家人。

后来火烧草料场林冲上梁山的时候,林娘子果然没有受到连累,就是这封休书起到了作用。林娘子最后高太尉逼得紧,自己上吊死的,张教头是郁郁而终,都没有被捕。但是林冲上了梁山,张家林家彻底败落,林冲虽然无奈,但是也能够看出林冲的担心还是出现了。

所以林冲在刺配沧州的路上,没有直接逃跑,就是因为这两个缘故。可惜的是他想要等高俅看在以前的情谊上放过他,高俅却派了人直接来取他的性命。而他担心会连累家人,最终还是连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