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群体的时代任务,家族兴旺的背后,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

2020-10-12 17:43:05 作者: 士大夫群体的

我们经常会再进行历史分析和验证时提到一些惯常的名词或者是某一特殊的阶级,这里所说的特殊的阶级,往往都是能够对于当时的时代造成不小影响的人物团体。今天我们所要提到就是名赫一时的士大夫阶层,着重以宋朝时期显赫的名门家族为例子,来具体对于士大夫这一群体所做出的贡献来进行分析。

一、家族形式下的社会缩影,男性氏族血缘群体的成长

这里我们要开始今天的叙述之前,首先想要开始对士大夫阶层进行简单的介绍,从浅显的字面解释来看,士大夫阶层主要指的是当时社会上的官吏以及士人,简而言之也就是当时国家治理道路上的首要直接参与者,他们拥有着高于普通百姓的权力与气魄,在自己的为政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治理智慧和治国建议。

在这种方式的指导下,我们可以想象而出的是,想必士大夫阶层一定是极富有文化修养与素质的人才,然而现实也的确实如此,士大夫阶层往往在年轻时都接受过较高水平的学识培养,在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上,已经达到了常人不可匹敌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不会有太多的流言碎语指向这一群体,他们往往成为当时社会的一种领路人。

由于自身拥有的超高素质,所以也受到了来自普通百姓的膜拜与认可,在那个还没有形成个人完全认知的时代中,百姓或许早已将士大夫看成是生命中的些许光亮,在自己的人生中担任着向导的位置,他们尽力苦苦追随着士大夫阶层,在这个丰=浮华的世界中,士大夫阶层代替着他们完成一定的社会使命,并尽力开启属于他们的美好的生活。

某种程度上分析,我们一般见到的士大夫阶层,往往都是带有家族的局限性的,所见到的只有个人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并不会成为一定的气候。在家族支撑的背后,我们可能就要追溯到过往男系氏族相匹配的朝代,在那个朝代中,我们得以看见了以血缘为纽带下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一般来说,士大夫背后所依附的家庭,都将给予他们较大的背后支撑,这些家庭都清一色的怀抱着较高的抱负,都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为社会做出一些绵薄的贡献,以此用来感谢着盛世下的成就与智慧。虽然有时候家族支撑的背后,总是逃不掉一些较为迂腐的力量不断去阻挠新生事物的发展,单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士大夫的成功,断然是离不开家庭的力量。

因此我们才会说,为什么很多时候,普通民众将自己内心的渴望托盘而出,寄托在士大夫的身上,主要的原因简单概括来说,还是阶级上的局限,有些事情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可能是办不到的,但是对于士大夫阶层就是不一样的了,他们本身借着自己的阶级,就有一定的便利基础,久而久之还会不断积累壮大自己的社会力量,总之他们都能得到社会的普遍尊敬和认可,因此在进行各类活动时,也相对简单。在他们的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不同阶级所传递出的不同想法和实践。

二、士大夫阶层下,引导的宋朝文官制度

相信对于不少了解宋朝历史的朋友门来说,都会清楚的知道,宋朝在治国政策上的屡出新意,由于朝廷想要维护统治的需要,特别是统治者严厉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能够通过一种制度上的保障,来形成中央集权的不断巩固和维系,这是统治者的最终目的。

在这种目的的催化之下,我们得以看到了很多新的制度建设,其中提到宋朝,大多数人可能最先想到的还是关于宋朝时期的基本国策,说到宋朝的国策,主要是在强调要重文轻武,要以文立国,虽然宋朝的建国者是一名武将出身,但是还是要改变人们惯常的思维路线,用文官作为宋朝统治参与中的大头,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探索与前进。

说了这么多,可能不举出一些很明确特定的例子,大家可能光听抽象的介绍,还是不免感到有一些不解和怀疑,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当我们重新环顾过往那段历史时,我们也更多希望能够看到一些实打实的政策导向,以及以士大夫阶层为主力人员的导向与支持。希望能够通过宋朝时期的文官制度来进行一些指导,今天我们特别提出晋江曾公良家族的例子,来进行具体的说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