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输于诸葛亮,真心的想要辅佐曹操,他死后曹操悲痛不已

2020-10-12 17:41:49 作者: 此人不输于诸

此人不输于诸葛亮,真心的想要辅佐曹操,他死后曹操悲痛不已

曹操之所以能成就其大业与其团队当中的能人贤士的出谋划策是密不可分的。而曹操手下的人才还是非常的多的,其中郭嘉是非常出色的人才,他的才能不输于诸葛亮,为了曹操一统大业,郭嘉献出了许多的计策,为曹操的成功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人物。

在郭嘉的少年时期,东汉朝廷的统治越来越衰弱。他们的统治是越来越腐败。皇权逐渐被削弱,国家分崩离析,宦官当道,民众的反抗也越来越厉害。而我们的主人公郭嘉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不断成长起来的,他从年少时就勤于学习,不断的读书,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他喜欢交朋友,尤其是那种有抱负,有理想的朋友。并且下定决心一定要干成就一番事业。

他在年轻的时候就非常有远见,从20几岁起就一个人独自生活,远离世俗,并且在暗中慢慢的交朋友,结交天下的英雄豪杰。并且经常与他们共同讨论时事的变化。最开始的时候,他是在袁绍的军队当中,为袁绍的事情,想办法。然后发现袁绍并不是自己心中理想的君主,就有点儿心灰意冷。后来经过朋友的介绍,就到了曹操的帐下。而曹操对于他也是非常的器重。

他很佩服曹操的一些想法,无论是政治上还是思想上,亦或者是军事上的一些谋略,手段。他都非常的感兴趣。他曾经高兴的说曹操才是他真正想要为之效力,并出谋划策的主人。而曹操也非常的看重他,并且让他担任很高级的职位。

他从好几个方面分析了曹操这方的以及敌对的,两边的有利的方面和不利的方面。他还向曹操深入分析了曹操这一方面的优势和劣势,这些话在曹操以后的战役当中,都被一一地证实了,由此可见,他是非常有前瞻性的。

他辅佐曹操一共十来年,和曹操相处的非常愉快,彼此之间像朋友一样。知道对方所思所虑。他曾对曹操说,曹操是他真正想要辅佐追随的君主,而曹操也曾对对他说,只有他能知道曹操内心的意思。

官渡之战时,曹操担心孙策会从后方偷袭许昌。郭嘉则劝说他,并且说孙策刚刚统一了江东,但是他年轻气盛,对自身的安全方面考虑会有所疏忽。并且他所依靠的无非是那些英雄豪杰,如果他现在想要染指中原,估计会被那些刺客刺杀。后来证明孙策果然被刺杀身亡。

每当郭嘉生病的时候,曹操总是亲自过去看望,但最后他还是因为病重而身亡。曹操非常的伤心,惋惜。最后曹操对其他人说,平定天下郭嘉可是献出了非常大的功劳。而后人对郭嘉的评价也都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