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因何而死?不懂官场规矩做错一件事,不然赵佶蔡京或许放过他

2020-10-12 22:32:05 作者: 宋江因何而死

宋江上梁山之后便开始了招安的计划,而这些计划要能顺利实施,首先需要扩充自己的势力。宋江上梁山的时候,手下有人,这正是他的计策。如果此前宋江因为躲避官府盘查,独自一人上梁山的话,性质就不一样了。宋江不会一个人上梁山的,那样就成了投靠了,完全看晁盖的脸色。当众人劫法场成功之后,宋江上梁叫入伙,毕竟此时手底下有人,上了梁山不吃亏。如果当年宋江杀人之后,找到晁盖,晁盖不可能不答应,毕竟宋江此前救了晁盖以及其他兄弟一命。可是那时候宋江一人上梁山,只能什么都听晁盖的,手下一个人都没有,说话也不硬气。

后来宋江上山做所以能坐上第二把交椅,是因为给随他一起上梁山的兄弟也不少。宋江做二把手的时候根本不闲着,比晁盖的一把手还要忙。宋江做的这些自然不是为了晁盖,而是为了他自己。后来宋江手下的人越来越多,晁盖的势力小了,最后离奇死亡。宋江当了一把手之后,三天两头的和其他人念叨着招安。作为郓城小吏,宋江在官场上的经验不足,以至于招安之后,难逃一死。

大宋的官场十分的黑暗,官员之间相互勾结,彼此输送利益。所以宋王朝的官场已经成为一个联系紧密的团体了。宋江一直以为招安就可以得富贵,还可以加官进爵。可是在现实的官场中,宋江根本不具备和其他官员打交道的能力。就算给了宋江高官,宋江未必能做好。宋江能够管理好梁山的兄弟们,靠的不是别的,而是经常装神弄鬼,众人文化浅,也只好相信。宋江很了解人的需求,比如招安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反对,于是就和梁山上的好汉们说,招安之后可以得到富贵,还可以做官。大家觉得也是这么个道理,人所追求的不就是金钱和权力吗?后来人们觉得大宋王朝不值得卖命,于是内心有所动摇。

宋江见到将士们内心不坚定,只好用鬼神一说来糊弄大家。宋江说战死了,就能被封神,比如张顺战死之后,宋江就说他死后成了神仙。众人经不住宋江这番忽悠,便继续战斗。征讨方腊的时候,梁山很多兄弟都死了,虽然胜了,但是代价很大。最后宋江接受招安,也获得了十万贯钱财。可是有了钱之后,宋江并没有分给一起努力的兄弟,而是回家盖庙。宋江在回去之前还请求皇帝封乌龙大王一个神职。因为宋江和皇帝说,乌龙大王此前显灵帮助了他。对于这样的要求,皇帝虽然表面没说什么但是内心很生气,在皇帝面前还装神弄鬼,到底是什么意图呢?

宋江带着钱回到老家,可谓是衣锦还乡。在老家,宋江开始筹划修建九天玄女娘娘庙,殊不知这样的举动,引起了朝廷的注意。在古代修建宗庙,尤其是神庙,必须经过皇帝的同意。宋江这么做并没有提前和皇帝说,就算说了皇帝也不会同意这件事情的。宋江声称自己受到九天玄女娘娘的帮助才有这样的成就,修建神庙是为了感谢九天玄女娘娘显灵。宋徽宗虽然不管朝政,但是他手底下的官员自然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在古代,皇帝为了加强对人民的统治,声称自己的权力是神灵授予的,如今神灵授予权力给宋江,确实不妥。百姓们难免会猜测,宋江能够通神,能力比皇帝还要大?而且宋江说自己受到神仙的帮助,这种浑话能够欺骗的了梁山上的人,但是瞒不过皇帝和官员。

宋江这样做分明是在为自己造势,皇帝也看不下去了,再不惩治宋江,说不定就会被宋江取而代之。以至于后来蔡京用毒酒毒死了宋江,皇帝也没有责怪,说明宋徽宗也想让宋江死,毕竟朝中有这样一个人,威胁太大了。宋江一直以为招安之后,朝廷会重用他,但是此时宋江手底下大多数人都战死了,根本不对朝廷产生什么威胁。所以此时宋江得了钱不断不收敛,还继续装神弄鬼,他的下场只有一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