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

2020-10-08 18:28:58 作者: 红艳惊人出汉

红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

文/炎炎谈历史

红颜落雁香空老,残梦依稀化逝花。胡汉亲和柔骨献,怨伤弹泪溅琵琶。

这首诗写出了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美貌,也写尽她和亲的无奈和心酸。她拥有倾国倾城之貌,落雁之容,在历史上留下美名,但其实一生却活得艰辛又屈辱。

王昭君出生于南郡秭归县一户平民家中,名嫱,乳名皓月。王昭君是和亲前汉元帝赐的封号,意思是代表汉家君王光临匈奴的王姓姑娘。

建昭元年,后宫选秀,她被选入掖庭,成了一名宫女。汉元帝宠幸妃子都是通过画像,画师毛延寿是个见钱眼开的势力小人,秀女都贿赂他,成为画中美人,进而得宠。王昭君不屑为之,就这样在后宫三年,一次都未被召见。

竟宁元年,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汉朝求亲,元帝为了安抚匈奴和边境安宁,减少纷争,答应和亲。本来自古都是公主和亲,可是塞外苦寒,皇帝不舍得女儿受苦,决定从秀女中挑选未临幸的女子出塞和亲。王昭君不想老死宫中,就主动请缨前去和亲。

王昭君和亲前夕出现在汉元帝面前,汉元帝才知道自己的后宫竟有如此国色天香的美女,顿时觉得后宫妃嫔都黯然失色,元帝后悔晚矣!帝王都是金口玉言,何况是和亲的大事,顿时龙颜大怒,毛延寿被抄家。

野史记载,昭君出塞走后,汉元帝时常望着北方,不久也郁郁而终了。

王昭君启程北上,出塞和亲,想起远离的故土,离别之感涌上心头,她 轻轻弹起《琵琶怨》,是惹得成排的大雁落入平沙,“落雁”由此传开。

王昭君免除匈奴对汉朝发起的战争,又将中原文化传播到匈奴,她走到哪儿,哪儿就是春暖花开。

可是她从文明开化的国度,却嫁给足足大他27岁的异族,可想而知她的心情。昭君到了匈奴,号宁胡阏氏,不久生了个儿子,可是仅仅三年,呼韩邪单于去世了。

昭君见丈夫已去,向汉朝上一道表章,请求回归母国。呼韩邪单于的儿子在第一次见到王昭君的时候就动心了,如今继位可以理所当然的拥有昭君,于是请求让昭君嫁于他,为了和平汉成帝下旨让昭君,遵从“胡俗”,即“父死,妻其后母”。

昭君,一个远在异国的女子,无依无靠,只好嫁给了她的继子复株累单于。又生下两个女儿,可是没想到仅在一起生活了十一年,复株累单于也去世了,王昭君这时才32岁。

王昭君终于崩溃了,因为按照“父死,妻其后母”的胡俗,她必须再次嫁给新任的单于,就是呼韩邪单于的孙子,复株累单于的儿子。她忍受不了这样的耻辱,最后郁郁而终。

王昭君死后厚葬于呼和浩特市南郊,墓依大青山,傍黄河水,后人称“青冢”。杜诗注解:北地草皆白,惟独昭君墓上草青,故名青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