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荒唐的皇帝!选继承人竟然用这样的方式,贻笑千古!

2020-10-13 09:42:31 作者: 最荒唐的皇帝

大多数人学习历史都是通过电视剧,而大多古装剧中离不开的一个点就是夺嫡之争。因为在历史上,皇位继承人的选择往往可以决定一个王朝可以走多远。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夺嫡之争代表的不单单是太子之间的争端,它更多的是牵扯到了各帮派集团之间的明争暗斗。一般贤明的皇帝会将自己最引以为傲的儿子作为皇太子,但是历史上有这么一位皇帝,他选择太子的方式确实让人大跌眼镜。

唐朝末年,割据势力混乱不堪,梁王朱温显然成为了势力最大的一方割据。他早年关爱臣民,对人们轻徭薄赋,成为了五代时期的翘楚。但是人到中年后,朱温却像变了一个人似(shi)的,这个时候的他整日沉溺于酒色之中,竟然荒唐到将自己的儿媳妇召入宫内为其侍奉。

朱温在继承人问题上一直马虎不定,使得他的儿子们都对自己心存幻想,竟然心甘情愿的让自己的妻子去侍奉他。这种历史罕见的现象听起来让人作恶。朱温面对儿子们送上来的礼物也是飘忽不定,其中最受他喜爱的则是养子朱友文的媳妇王氏,而且朱温曾暗许王氏自己日后定会将皇位传于朱友文。后来朱温病重,欲传位于朱友文,不料却被朱友珪的媳妇抢先一步告诉自己的丈夫。朱友珪听后勃然大怒,发动宫廷政变杀了朱温就地夺权。

朱友珪夺权后,朱温嫡子朱友贞坐不住了,毕竟大家的媳妇都侍奉过父王的,凭什么这皇帝能轮到你来做。所以朱友贞又一次发动政变,夺回来皇权,不过不擅理政的朱友贞即位后,后梁也迅速走向覆灭之路。

其实选贤用能本就是历朝历代最重要的大事,朱温搞这么一出宫廷乱象,使得父子兄弟之间都变成了仇人,而他们的这种做法也算是中国历史上一朵奇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