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的虚伪假象:物价上涨,贫富分化,朱门酒肉

2020-10-13 14:28:28 作者: 大唐盛世的虚

一提到唐朝,每一个人无不将其与雍容华贵等形容词相联系,认为唐代处于我国封建社会的兴旺鼎盛时期。农业,商业,国际化都有很大的发展,但实际上唐朝整个不到300年的时间里,社会政治经济的动乱因素并不比其他王朝更少,而且市场物价的波动起伏也非常剧烈。 即便唐朝在一段时期以内多次进行改革,但全都治标不治本,最终造成了更为混乱的经济。如果在唐代,你是体制内的人,朱门酒肉是常态。如果你只是普通民众,路有冻死骨,即便在开元盛世也不鲜见。

唐朝自然是以农业经济为主,粮食一直是国民经济当中的重要商品,粮食价格的变动直接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繁荣稳定的基本状态。且政治稳定,社会开明,农业丰收往往具有紧密的关联性。但遇到天灾政变,唐朝的粮食价格将出现前后物价相差1万倍的特殊情况,而这种特殊情况,不仅仅限于安史之乱时期。唐朝的经济繁荣期总共只有三个阶段,但是这三个阶段里最长的不超过38年。其他时间都是物价飞涨,或者物价极低造成了工商业和农业部门的极大损失,最终造成人们抛荒,在物价过低以后,随即爆发了不可控的物价上涨。

唐朝的基本经济背景,盛世尽是一瞬间!

在唐朝初年,物价是非常高的,这一点并不是唐朝原因,而是在隋朝末年,隋炀帝大规模出兵征讨高丽,对内剥削严重。明显高估了自身国力,虽然在表面上隋朝的兵器和粮草十分充足,但是在民间,由于隋朝税收政策的刚性以及普及性使得民间没有运作的空间。就体现了隋朝时期税收政策的完整,说一不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隋朝民间的社会支撑能力其实并不如政府所想。

为了能够持续大规模的发动就是战争,隋炀帝在各地大举征发劳工和粮食,既破坏了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也捆绑了众多劳动力,最终只有王朝覆灭的命运。当然,这不仅仅是隋朝灭亡的唯一因素,但是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唐朝初年,物价水平是十分高的。唐高祖为了扫灭地方力量重新统一中国,还不得不对各地大规模用兵。生产不可能照常进行,而且很多粮食征收也采取政府的军事化管制。民众普遍性的能吃上一顿饱饭就算过节。

这一漫长的物价危机和粮食危机一直持续到贞观年间。但是直到贞观初年,全国各地必然爆发大规模的流民起义和粮食短缺造成的大规模激发,唐朝政府不得不在进一步军事农业改革的同时,派武力镇压这些地方武装力量。在一些社会状况较为安定的地区,率先实行了农业政策,使得农业连续丰收,如此,唐朝一直以来的物价高涨以及农业歉收的局面才得以缓解。随后唐朝又进行了币制改革。确定货币,整顿市场经济。唐太宗一直到唐高宗时期38年左右,唐朝的物价基本维持稳定。

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经济稳定发展期,随后在武周时期,物价再次上涨。武则天虽然是一个治国的杰出女政治家,但是经济规律是不可违背的。在前期经历了近38年的经济繁荣以后,唐朝也出现了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的情况。这一次意味着在唐朝的那一个时候,蛋糕已经无法做大,更多的人开始分蛋糕,与唐朝的政治更迭一样不可避免。 甚至在关中地区出现了水灾,蝗灾和疾病瘟疫。都被当世武则天的政敌看作武则天擅自篡位的上天警示,不管怎么说,当时关中地区都出现了人相食的局面。

这一情况在开元,天宝年间得以好转。开元,天宝年间是唐玄宗当政时期,也是唐朝经济最为繁盛的时期。这一时期的物品供应充足,物价水平自然十分低下。但是这一时期只持续了二十多年,到安史之乱以后,物价飞涨。北方的战争,北方完整体系的工农业受到极大破坏物价。开始迅猛上涨,同时在江南地区虽然物资丰盈,但是主要支撑唐朝政府的财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