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环帮少爷洗脚,少爷看了她的脚后:嫁给在下!生下一子闻名世界

2020-10-13 14:28:05 作者: 丫环帮少爷洗

古时候的女人极其保守,身体部位不能被除了丈夫外的其他男人看到,有的做得绝的女人甚至会将自己的脸又面纱挡住,有外人来家里吃饭,她都要躲在小房间才肯揭开面纱吃。古代女人将脚视为自己的第二张脸,脸都被紧紧包住了,脚就更不用说,裙子长长的拖地,就是为了挡住脚。

古代女人不让别的男人看到脚的原因,据悉是从上古时期来的,曾经有一个华胥氏的女子在山上游玩,看到一个巨大的脚印,一脚踩在这个脚印上,她就怀上了孩子,而这个孩子就是“三皇”中的伏羲。

从这个故事可看出,女人的脚和生育扯上了关系,男人女人当然不愿意将脚给别的男人看,已婚女性的脚被别的男人看到,她为了保住自己的名声会毁掉自己的脚或者自我了结,如果是未婚女性的脚被男人看到,她就要嫁给这个男人,不然就失去了清白。今天要说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丫鬟的脚被少爷看到,嫁给了少爷并生下一个儿子,儿子的名字家喻户晓。

这个丫鬟被称为刘氏,5岁就被卖到河南项城的大户人家,她从小就没有裹脚,在当时小脚为美的年代受尽了人嘲笑,大家都说她一个大脚姑娘以后嫁不到好人家,就算嫁给穷人别人都不要。刘氏虽然没有像别人一样裹脚,但做事非常勤快特别会烙饼,可以一手一个擀面杖,两只手同时擀面皮将饼烙得薄如纸片,府上四少爷就爱吃她烙的饼,对她颇有好感。

刘氏晚上要负责打水给四少爷洗脚,这天四少爷突然说他脚底板有7颗痣,这代表以后是大富大贵的命。古时候有“脚踏一星,能拥一千兵”、“脚踏七星,能管天下兵”的说法,所有脚底长痣的人当中,脚底板有7颗痣的人命最好,有帝王命,最差也是事业有成,一生荣华富贵。

四少爷扬了扬脚心好让刘氏看清,可没想到刘氏不以为然,对少爷说:“我脚底板也有7颗痣,怎么不见我大富大贵?”四少爷一听还有人脚底板有7颗痣,突然来了兴致,让刘氏脱到鞋袜把脚伸出来让他看看。刘氏一听这话,突然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连忙推辞不脱鞋袜。四少爷不懂她突然而来的推辞,更加好奇刘氏脚底到底有没有7颗痣,硬逼着刘氏把脚给他看。

刘氏见四少爷态度强硬,只好把女人脚不能外露的事告诉他,四少爷这才反应过来,说:“不碍事,我娶你为妾就是了。”刘氏思索片刻才慢慢脱掉鞋袜,把脚亮给四少爷看。四少爷也信守承诺,真的娶了刘氏。

1859年9月16日,刘氏生下了四少爷的儿子,按照族谱“保世克家,启文绍武”,这个孩子是“世”字辈。与此同时,孩子的叔叔寄了一封信寄到家里,信中写道与捻军作战得胜,四少爷喜上加喜,给孩子名字中加入一个“凯”字,四少爷姓袁,所以这个孩子叫做“袁世凯”,后来这个名字家喻户晓。

袁世凯从小认为自己的好命是母亲带来的,所以非常孝敬她,即使是刘氏死后,也是风光大办葬礼。刘氏身为一个妾室,葬礼是不能太过隆重,可袁世凯风光大葬刘氏,选了一块风水宝地埋葬,埋进了很多陪葬品,为了防止盗墓贼惦记,还派专人守护。

别人办丧事宴席最多办一星期,他办了半个月,包下项城老百姓一日三餐,项城老百姓算是有福了,都激动地说:“感谢袁世凯,几辈子没见过这种大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