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匈奴女子生得再美,中原男儿也不娶?一缺陷让人难以接受

2020-10-13 14:27:39 作者: 为何古代匈奴

“白襦女儿系青裙,东家西家世通婚。”通婚就是我们常说的结婚,汉朝从汉高祖采取和亲政策到汉武帝公元前140年截止,有13位公主与匈奴通婚,第一个和匈奴通婚的公主是细君公主,也称乌孙公主。

这些公主带着丰厚的嫁妆嫁过去是为了麻痹笼络匈奴,换取边境暂时的和平,有利于汉朝调养生息,促进汉匈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公主和匈奴单于生下的孩子带有汉室血统,下一代考虑汉匈之间的矛盾也会战在和平角度上考虑。

匈奴是北方游牧民族,商周时期被叫做山戎、严允、荤粥,战国时期才被叫做匈奴。《史记》记载:“匈奴其先祖夏后之苗裔也。”司马迁认为匈奴和汉族的祖先是同源,并进一步补充匈奴祖先是夏朝的遗民,这一点还被班固的《汉书》引用。

夏朝是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大约公元前2070年建立,一共历经14代,最后一个君王是桀。桀在位期间荒淫残暴,不理朝政,宠爱祸国殃民的爱妾妹喜。大家都以为酒池肉林是纣王发明的,其实是桀,妹喜见三千舞女一个个敬酒给桀太浪费时间,于是提出酒池肉林的想法,将酒倒入池中,把堆成山的肉片悬挂在树上,桀和妹喜每天乘坐小船穿行在酒池中,想喝酒就像牛喝水一样低头朝池中饮酒,想吃肉就把树枝上的肉取下来吃。

桀这样的寻欢作乐导致民愤,在商汤的起义下,夏朝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灭亡。夏朝灭亡之后,桀带着一部分夏朝子民朝南出发来到南巢,另一路人马朝北出发,与月氏、楼兰等二十六个部族融合,这些夏朝遗民和当地人的后代就是最早的匈奴。

汉匈通婚,大多数情况是汉族女子嫁给匈奴,连“四大美女”的王昭君都嫁给了匈奴,为什么很少见匈奴女子嫁给中原人,难道是匈奴女子长得不美?史料上记载的匈奴女子长着碧眼卷发,个子非常高挑,擅长骑马射箭,但她们长期生活在漫天风沙的塞外,皮肤不符合古人的“一白遮百丑”。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个特点让中原人避之不及。

匈奴人饮食习惯以牛羊肉为主,长期吃这些东西使身上具有很浓的羊膻味,匈奴所处的地方比较缺水,匈奴女人又不能做到每天能洗澡,体味就会越来越浓。匈奴女人的体味匈奴男人可能闻习惯,已经闻不出来,但中原人一闻就闻出来,在通婚的时候就不考虑匈奴女人了。

随着国门的开放,有不少现代人与外国人结婚,外国人身上的体味也较大,但中国人还愿意和他们结婚,正有耐于时代的进步,人们不只是从外表上去选择结婚对象,更注重人本身,并且能用一颗包容心去宽容伴侣身上的一些缺陷。再加上香水、除臭剂等产品的发明,人们用更多的方式去掩盖让人尴尬的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