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庙里的玉环被人偷了,判刑时廷尉居然和汉文帝争了起来

2020-10-14 13:44:35 作者: 刘邦庙里的玉

据《资治通鉴》记载,汉文帝时,有人到刘邦庙中偷走了一个玉环,被抓住了。这可是天大的事情,汉文帝大发雷霆,叫廷尉张释之治他的罪。

张释之也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就引经据典,根据“偷盗宗庙服侍器物”的罪,判处盗贼死刑。

汉文帝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他气哄哄的说,这个人无法无天,居然敢偷先帝的东西,我把他交给廷尉,是想灭他满族的。你可好,只判了他一个人死刑,这样让我怎么向先帝交代?

张释之不慌不忙,摘下帽子,跪下叩头。按照法令规定,就是该判这个人死罪的。受处罚的程度,都是根据罪责大小来的,他偷了高祖庙的器物就灭族,以后要是有人偷挖了高祖皇帝陵墓的土,那陛下该怎么处罚那?

汉文帝听了解释以后,还是不满意,就把情况向太后做了汇报,最后还是同意了张释之的判决。

汉文帝是明白皇帝,张释之是有原则的廷尉,没有皇帝的支持,廷尉也很难坚持原则,没有那么明白的太后,也很难培养出这样有人情味的汉文帝。

据《资治通鉴》记载,刘邦出巡,路过赵王张敖的地盘,张敖是刘邦的女婿,为了讨好老丈人,他把自己的一个美人献给了刘邦。这美人得到刘邦一夜恩宠之后,怀孕了,可刘邦却拍拍屁股走人了。

后来张敖手下图谋造反,张敖受到牵连,那美人也被关入大牢。美人的舅舅给吕后的宠臣审食其送礼,让他向吕后美言几句,吕后听说刘邦外面有风流债,气的就没有跟刘邦说情。

美人在牢中生下儿子以后,就郁闷的自杀了,刘邦这才知道自己又多了个儿子,他十分懊恼,给孩子取名叫刘长,交给吕后抚养。

刘长就在吕后的抚养下长大了,被封为淮南王。因为有这么一层养育情分,吕后迫害刘邦儿子的过程中,刘长则被保护的好好的。

吕后死后,汉文帝继位,刘长一直忌恨审食其没有替母亲说情,他就怀揣着一柄铁锤去找辟阳侯审食其。两人一打照面,刘长就掏出铁锤把对方打死,然后让部下把审食其人头砍下,自己带着人头去向汉文帝请罪。

汉文帝念在刘长是为母报仇,当时刘邦的儿子之中,也只剩下他们哥俩了,就没有追究刘长的责任。刘长从此是更加跋扈,诸位大臣,甚至薄太后和太子都对他十分畏惧。

最后,淮南王终于还是造反了。

据《资治通鉴》记载,有一次汉文帝坐车登上霸陵,中郎将袁盎骑马在一边陪侍。看眼前大好的秀丽河山,汉文帝一时兴起,就打算策马飞驰下山。

汉文帝起手刚要奔腾,袁盎一侧身把他的马缰给拉住了。汉文帝一愣,怎么,你害怕了吗?

袁盎正色回答,我听说,千金富翁的儿子,不会坐在屋檐下面,怕的是被瓦片落下打到。

现在陛下驾着六匹马拉的车,打算从这险要的山坡飞驰而下,万一马受到惊吓,把车子摔出个好歹来,可怎么办!

就算陛下不爱惜身体,也要对得起高祖皇帝和太后啊!

汉文帝听完以后,只好作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