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绾辜负了刘邦,做燕王以后,很多事情就身不由己了

2020-10-14 13:45:16 作者: 卢绾辜负了刘

刘邦做了皇帝以后,燕王臧荼不服,刘邦带着卢绾等人前去征讨,打败燕军擒拿臧荼以后,就把卢绾封为燕王。

几年过去了,代地的陈豨起兵谋反,刘邦亲自率军到达邯郸,来讨伐陈豨的叛军。这正是报恩的机会,卢绾率领燕国军队前来相助,他负责攻打陈豨的东北一侧。

陈豨一看,自己这也不占优势,看来还需要帮手,南方是没有熟人了,他就派部下王黄北上匈奴,希望能得到匈奴人的帮助。

要说这卢绾脑子也够快的,他一想,匈奴现在还不知道南部的情况,保不齐就被王黄给忽悠了,就派出熟悉匈奴人的张胜快马北上,告诉匈奴人,陈豨已经被打败了,你们不要在他的身上浪费感情。

那一日,张胜到了匈奴,还没来得及施展忽悠大法,先遇到了一个旧相识。原来啊,前燕王臧荼的儿子臧衍流亡在匈奴,臧衍劝张胜,现今的燕王之所以重用您,是因为您同匈奴人的关系好,同样道理,燕王之所以王位做的安稳,是因为其他诸侯王不断造反,皇帝需要他的稳定。

您今天为了燕国着想,希望陈豨早点被打败,可陈豨要是打败了,下一个就会轮到燕国了,燕国要是没了,你们这些做燕王臣子的,哪里还有前途!

咳,臧衍的这道理说的是一环套一环,张胜从来就没往这方面想过,一时半会没反应过来。

臧衍看张胜有接受的可能,就继续深入。

您不如回去劝燕王,减缓对陈豨的进攻力度,再跟匈奴人处好关系,这样陈豨能得以保全,燕国必会安然无恙,您的富贵也不会丢失。就算是朝廷对燕国有意见,有匈奴和陈豨的牵制,也不会对你们怎么样的。

张胜这时已经彻底接受了臧衍的说辞,他这就面见匈奴头领,以燕王的名义,请他们帮助陈豨,甚至做样子的进攻燕国。

张胜在北边动作,南部很快就有了反应,卢绾敏锐的感觉到,张胜刚出去,情况就变了,莫不是他同匈奴人勾结背叛我了。他一生气,就向朝廷禀报了情况,要求诛灭张胜一家。

还没等对张胜家人动手,张胜回来了,带着喜悦回来向卢绾请功来了。

卢绾听他仔仔细细的一说,哎呀,幸亏你回来的及时,要不我就成罪人了,你做的很好。随后就找别人顶了罪名,释放了张胜的家人。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张胜成为燕国同匈奴的秘密联络使者。

这时候,陈豨的大部队已经被刘邦击溃,卢绾又派一个叫范齐的人给陈豨送信,让他保存实力,在北方流亡,目的就是想让北方战事不断,燕国坐收渔利。

到了第二年,也就是刘邦征讨英布的时候,樊哙带兵北上,诛灭了陈豨,抓住了不少陈豨的部下,这些人为了免罪,就把卢绾和陈豨勾结的事情一五一十的交代了。

刘邦得到报告以后,很是将信将疑,就招卢绾前来,想当面问个清楚,可卢绾心虚,哪里敢去了,很俗套的说自己病了,过不去。

刘邦的心可就悬起来了,莫非?既然你不来,那还是派几个人去探访一下吧。

等辟阳侯审食其和御史大夫赵尧到了燕国以后,卢绾彻底吓完了,他躲了起来不见使者,还跟手下大臣讲,陛下封的几个异姓诸侯王,就剩下我和长沙王了。去年春天杀了韩信,夏天杀了彭越,皇帝现在身体不好,这些事都是吕后做主干的。吕后虽然是个女人,可心狠手毒,一直想找机会诛杀异姓诸侯王和有功的大臣。

卢绾躲了起来,燕国的臣子也就没了主心骨,他们把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向审食其做了汇报。审食其回到朝廷以后,又添油加醋的向刘邦做了报告。这时候,又有匈奴人前来投奔,把张胜在匈奴干的那点事全抖露出来了。

刘邦此时正病的厉害,他愤怒的都失态了,你卢绾果然是想造反啊,你可是我最信赖的兄弟啊!他越想越难过,越想越生气,最后一拍大腿,派樊哙带兵去攻打燕国。

卢绾哪敢明着跟刘邦作对啊,他带着自己的家人,外加几千骑兵躲在了长安脚下,还派人打探消息,看看刘邦的病什么时候能好起来,自己好前去请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