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祸国殃民,为什么古代皇帝都喜欢用贪官?他们有此妙用

2020-10-14 14:27:42 作者: 贪官祸国殃民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大贪官,有的更是腰缠万贯,富可敌国。但是你说这么多的贪官,又贪污了这么多的钱财。作为最高统治者的皇上不可能不知道,但是他们又是如何存活下来,能够贪到富可敌国的程度呢?而且大部分的贪官往往背后最大的靠山就是皇上,皇上又不是傻子,为什么就愿意用他们,做他们的靠山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古代皇上为什么愿意重用贪官。

对此,苏绰曾提出“具官论”,对贪官的运用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在《苏绰传》中曾有这样一段对话,是苏绰与宇文泰之间对贪官的讨论:

宇文泰问:"国何以立?"苏绰答:"具官。"宇又问:"何以用?"苏绰答:"用贪官,反贪官。"宇又问:"贪官何以用?"苏绰答:"无利则臣不忠,官多财寡,奈何?予其权,以权谋财,官必喜。"宇文泰又问:"官得其利,寡人何所得?"苏绰答:"官之利,乃君权所授。权之所在,利之所在也,是以官必忠。天下汹汹,觊觎皇位者不知凡几,臣工佐命而治,江山万世可期。叹曰:善!然则,贪官既用,又罢弃之,何故?曰:贪官必用,又必弃之,此乃权术之密奥也。

大概意思就是说,贪官必用,也必杀之。皇上身边最缺的是什么,是忠臣,是一个绝对死心塌地听话的忠臣。但是要想官员对自己忠心,之间必须有利益在里面。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倘若一个人的利益被你紧紧地握在手里,他又何尝会不听你的话呢。官员有了利益,有了权力就会办事。不然他也会不安心,毕竟权力钱财全是皇上给的,贪官也怕有朝一日惹怒了皇上,惨遭杀头。所以,凡是皇上下的命令,贪官往往是最卖力的一个。

要说听话,贪官往往排在第一位。皇上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脏事,碍于自身的身份干不了。这时候,就要用到养了已久的贪官。我干不了,你替我干。所以骂名往往都是背在贪官身上。而且,贪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永远都站在皇上这边。不管是真心实意也好,阿谀奉承也罢。起码不会跟皇上唱反调,不如有些皇上要做的事,不一定就能得到大臣们的支持。这时候,贪官就站了出来,替皇上反驳。要数最护主子的人便是他了,平常说话皇上也爱听,自然深受皇上的喜欢。

贪官也是一个稳定的存钱库,搞得好的话还是一个理财机器。贪官之所以贪是为什么,就是因为爱财。所以他们对于挣钱也是十分的精通,往往到最后,贪官被皇帝杀了,到贪官家里一看,国家的亏损又全都回来了,甚至还可能盈利不少。这也是皇上为什么喜欢用贪官,因为他们可以替皇上敛财,表面上是贪官贪污受贿,实际上这些钱到最后全到了皇上的手里。你说,这样一个摇钱树,哪位皇帝会不喜欢呢。

相比之下,清官就不一样了。清官大多数是两袖清风,都是死脑筋。反正就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就算是皇上有时候也会被批评。不像贪官有把柄在皇帝手里,皇上有时候也拿这些清官没办法,人家毕竟也没有错。如果杀了他,自个儿不就成了昏君了。他们只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是说他们不忠,只是不够听话。所以相比清官,贪官反倒更让皇上喜欢。

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皇帝就是一个“黑白通吃”的人物。嘉靖皇帝曾说过一句话:"云在青天水在瓶,你们都是朕的人,各有用处,只有忠臣,没有奸臣。"管你是忠臣还奸臣,在我这里只有有用或者没用两种区别。

在嘉靖时期,严嵩绝对是最大的贪官。在严嵩成为内阁首辅后,简直无恶不作,迫害忠良,更是自言:“朝廷无我富”。严嵩老了之后就提拔自己的儿子严世蕃协助掌权,父子二人大权在握,大臣更是称他们为“大小丞相”。父子二人权倾朝纲二十年之久,甚至官员的升迁都有明码标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