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输在了起跑线上,一番操作,弯道超车

2020-10-14 13:46:03 作者: 王莽输在了起

汉元帝娶了王政君,王政君生了儿子刘骜,被立为太子。刘骜继位后就是汉成帝,从此王太后的弟弟们纷纷封侯,王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成为赢家,除了王莽。

王莽的父亲叫王曼,在姐姐做太后之前就死了,没赶上封侯的好事。叔叔大爷们封了侯,他们的孩子也都跟着沾了光,过上了幸福生活,王莽却没有得到好处。

王莽的家境确实不好,自幼丧父,母亲守寡,哥哥去世,还留下嫂子带着侄子守寡。虽说姑姑王太后同情他们,把王莽的母亲接到宫里供养,可这并没有改善王莽的生活。

王莽不敢抱怨生活,他开始自力更生了。

在其他王家子弟过着没皮没脸、奢侈浪费、荒淫无度生活的时候,王莽把自己放到了尘埃里,他言行谦恭,勤奋读书。除了孝敬母亲,还侍奉寡嫂,把侄子当成亲儿子一样对待。

当时的执政大臣,是王莽的大伯,大司马大将军王凤。王凤这个人,不好说。在他重病的时候,按当时的走势,应该是亲弟弟王谭接班,可王谭为人比较傲慢,平时对哥哥很不够尊敬。所以王凤临死前向汉成帝极力要求,让叔叔家的弟弟王音来接替自己,因为王音侍奉王凤,就跟儿子对爹一样恭敬。

基于王凤的这种性格,王莽下了大工夫。在王凤生病的时候,他亲自去床头护理,王凤每次要吃药,王莽都会亲自试尝。为了更好的照顾王凤,王莽好几个月都睡觉不脱衣服,弄得是蓬头垢面,让人心疼。

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王凤在临死之前,请求太后和皇帝,任命王莽做黄门郎。不知道这算是个什么官,反正应该是一个铺垫,因为不久以后,王莽就升职为射声校尉。

有了王凤的临终嘱托,加上太后和皇帝的另眼相看,王莽之后的路就顺利多了。他的另一个叔叔成都侯王商也伸出热情的双手,他提出,要把自己封邑的一部分拿出来,改封给王莽。

王莽这路一顺,好多人都来捧场,当时的社会名流,比如长乐少府戴崇、侍中金涉、中郎陈汤等人,纷纷替王莽说好话。

就在这么良性循环之下,皇帝越发的器重王莽,太后也经常替他的好话。王莽终于追上了叔叔伯伯们,超过了那些不争气的王家子弟们,被封为新都侯。而后又升任为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

虽然站到了这么高的平台上,可王莽丝毫不敢怠慢,他越发的谦恭谨慎,让自己的名声更进一步。最终,在叔叔们相继去世以后,他干掉了竞争对手,做到了大司马,这是当年王凤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