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唐朝各个不同阶段的妆容,初唐娇俏,盛唐精致,晚唐的有点丑

2020-10-14 15:21:26 作者: 细数唐朝各个

要说哪个朝代的妆容最有气势,最具中国的古典魅力,那么可可第一个就要投票给 唐朝。

唐朝无论是在国力上还是在政治上,几乎都到达了 繁盛的巅峰,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繁盛的自信,才让女子的妆容变得如此的精巧。

Niki-镜子的汉服妆造

唐朝几乎可以说是整个历史上女子妆容最多变的了,光是眉形就数不胜数, 随着初唐,盛唐和中晚唐的转变,妆容也在做着不一样的变化,我们可以从古代的很多壁画,绘图上看出来。

那么今天,可可也要带着大家一起穿越到唐朝,分析一下每个历史阶段的女人都是怎样化妆的。不过因为妆容过多,所以 今天截取的这些也只是冰山一角,大家要是有想要补充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

▲此种妆容在贞观时期,常见于年轻的女孩子们,可可爱爱,娇俏活泼。

-------

初唐时期的女子妆容必得先涂白粉,很多人都好奇古代人的粉底都是怎么做的?

可可简单的给大家 科普一下:

在 《齐民要术》中曾记载,在夏季把大米泡烂,泡臭以后,经过反复的淘洗和锤炼就成了米粉,但是这些米粉非常的粗糙,还需要经过进一步的筛选,然后取最中间的一点点来用。

不过因为米粉非常容易掉妆,于是之后改用了胡粉,即铅。

但是铅里面是有毒性的,它虽然能够有着很好的粘合力,但是也容易让皮肤越来越差。于是后人就把两者融合起来使用了。

贞观十三年(639年)·杨温墓壁画

初期的唐朝就是以匀称而白皙的脸部为美,搭配上细细长长的眉毛,有的时候两边还会有别的装饰,像是斜红。在贞观之后,妆容就开始走上了越来越浓艳的风格。

模特:

【武周时代】

武则天时期,女子的妆容再一次 “浓”上了一个层次,眉毛的造型尤其明显。

这个时期的眉形已经非常多了,并且每一个都各有味道,创意感十足。

不过壁画上最常见的还是两个眉毛之间距离比较近的,粗粗的眉毛。

眉毛尚且如此,更不用说脸上的其他地方了,花钿,斜红,大面积的胭脂等等几乎都一股脑的到了脸上,虽然复杂,却也有着另外一种美感。

【盛唐·开元天宝时代】

武则天退位以后,妆容也逐渐变得稍微淡雅了一些,但是很快,随着大唐盛世的到来,妆容又走向了新的风格。

最明显就是如同两个蚕蛹一样的眉毛,虽然这种眉毛大多数的现代人都欣赏不来,甚至就算是化复原妆也不会画这样的。

可是它在当时却非常的风靡,我们能够在很多的仕女图上看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