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庆阳之战:大明定鼎西北的惨烈一战,元明战神之间的关键对决

2020-10-15 11:17:21 作者: 明初庆阳之战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的最东部,乃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甘肃交通陕西、宁夏的桥头堡,在黄河的滋润下,素有“陇东粮仓”的美名;它也是中医诞生的祖庭,因为这里是医家精典——《黄帝内经》的孕育之地,中医鼻祖——岐伯的故乡;它还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全省仅有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永远的红区”。

今天,我们就从这座陇东重镇出发,去回顾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从历史的波澜里去找寻关于庆阳的古老记忆,从消失了六百余年的硝烟中去感受中华民族的先祖们留下的宝贵财富。那么,我们开始吧——大明王朝定鼎西北的庆阳之战。

一、庆阳之战的背景

公元1368年1月23日(农历正月初四),当过和尚做过乞丐的朱元璋推翻元朝的残暴统治,逐渐扫平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统一南中国,遂在南京登基称帝,建号大明,年号洪武,开启了最后一个汉人王朝政权276年天下的历史。

公元1368年2月(大明洪武元年),政局稍定,洪武大帝朱元璋便拜大明开国第一战神徐达为征虏大将军,第一猛将常遇春为征虏副将军,率军数十万进行立国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北伐。并令另一名将邓愈为征戍将军,从湖北北上,配合徐达夹击河南。两路兵锋之下,元朝旧地毫无抵抗之心,鄂、鲁、豫渐次划归大明版图。徐达军团现在只剩一个目标,进军陕甘宁地区,克定西北。

洪武大帝朱元璋画像

在先期攻克山西太原后,长城以里广阔的北方大地已悉数归于大明统治之下,只有大西北陕甘宁等地尚有十余万元军,由元朝第一战神王保保(蒙古名扩廓帖木儿,这个汉名取得可一点都不霸气,还有点萌萌哒)、李思齐、张良弼领兵驻守,时刻威胁着大明王朝的边疆安全。

当时,元将李思齐驻凤翔,名将张良弼驻高陵,二人互为犄角拱卫西北名城西安(本文直接用现代地名,以方便理解),王保保则屯兵长城外线,随时策应关内西北一带。

大战一触即发,庆阳城立于阵前,俯瞰着明元双方的数十万将士,拉开了大西北重归中央政权的序幕。

二、波澜不惊的第一次庆阳之战

1369年2月末,徐达遣先锋将常遇春和冯胜渡黄河取陕西。3月初,徐达亲率明军从山西永济出发,进逼蒲城,元洛川守将施成降明,高陵名将张良弼知不可敌,领军移驻庆阳。3月12日,常遇春率部向凤翔进发,守将李思齐慌忙逃窜至临洮,凤翔不战而克。当时,另一猛将傅友德已攻占凤县。至此,徐达军团几乎未动刀兵,便已取得洛川、高陵、凤翔、凤县等军事要地。

1369年4月2日,徐达在凤翔召集明军众将,讨论下一步用兵计划,现在只有统一陕甘宁,才算真正恢复了传统意义上汉人实际控制地区,才能说得上征伐天下取得最终胜利。但因为庆阳和临洮这两个西北门户依然在元军手中,阻挡了明军西征步伐,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要拔掉这两个钉子,现在徐达需要大家讨论的就是先打哪座城的问题。

南京,明朝第一名将徐达墓地

大家都认为,张良弼比李思齐菜,更容易被打败,纷纷建议先取庆阳,再攻临洮。开国第一战神徐达此刻充分彰显了他的名将智慧和风范,先让大家民主讨论,然后再集中到他这里定夺。他分析:“庆阳城险而兵精,不易攻取。临洮北连河湟,西控戎羌,先取必能获补益。今大军压境,兵势汹汹,贼将必将西遁胡地,束手待擒。临洮一取,得旁郡易如反掌耳。”最终他力排众议,以先易后难为原则,决意先取临洮后取庆阳。其他将领见大元帅谋略已定,纷纷敬服称是。

计谋已定,只需出兵。4月初,徐达留偏将汤和驻防大本营,遣指挥金兴旺、余思明据凤翔坚守,自己则亲率主力直奔陇县并夺之。接着继续挥军西向,元朝天水守将吕德、张义不战而逃,明军都督佥事陈德追击并捕获二将,明军又得天水。4月11日,徐达又领明军攻陇西县,元朝守将好像投降成风了,梁子中、汪灵、真保等元朝将领纷纷献城投降。后徐达兵分两路,一路由副将军冯胜率领,进取临洮;一路由都督同知顾时率领,逼近兰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