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平儿发现贾琏私藏的一缕头发,为何不告诉王熙凤?

2020-10-15 13:39:45 作者: 《红楼梦》平

王熙凤和贾琏的女儿巧姐生痘疹,贾琏搬出去自己住,却与多浑虫的老婆多姑娘混在了一起,临别多姑娘还赠了他一缕头发。收拾搬回来的东西时被平儿发现了,但是当王熙凤问她时,她并没有告诉王熙凤,还公然当着贾琏的面对王熙凤撒谎说,仔细搜了一下,竟一点破绽没有

一绺头发的事情是发生在第二十一回中,贾琏的女儿巧姐出水痘,贾琏和王熙凤得隔房,所以贾琏只得搬到书房睡,书中说:“那个贾琏,只离了凤姐便要寻事,独寝了两夜,便十分难熬,便暂将小厮们内有清俊的选来出火。不想荣国府内有一个极不成器破烂酒头厨子,名叫多官,人见他懦弱无能,都唤他作“多浑虫“。

凤姐不过又是一场大闹,贾链又是气急之下拿平儿出气。即便闹翻老太太那里,贾母还是一句:“小孩子家的,馋嘴猫似的,哪里保得住不这么着?”打发了。回来凤姐还是那个吃醋厉害的凤姐;贾链还是那个“脏的臭的都往屋里拉”的贾链;而你平儿呢?除了挨贾链一顿恼羞成怒的打,再加上被贾链拉入黑名单,讨到什么好了?

这是因为王熙凤是个悍妇,其实根本容不得贾琏有屋里人,更不用说外遇了。王熙凤嫁给贾琏之后,不但贾琏原先的屋里人被处理掉,就连她王熙凤自己带来的陪房都被打发得只剩下一个平儿。那么,平儿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下去,必须得有自己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