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城上的白雕像到底是谁?游客竟猜测是关羽、张飞、周瑜……

2020-10-15 13:38:42 作者: 襄阳城上的白

襄阳城上的白雕像到底是谁?游客竟猜测是关羽、张飞、周瑜……

因慕名胜迹,10月14日来到襄阳古城,上午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1A级旅游景区襄王府,中午通过临汉门登上古城,沿着城墙砖道领略古典城池与自然山水及对岸现代化都市的美。

当转至襄阳古城城墙西北处的楼阁后,嘈杂的争吵引发我的注视,仔细一听得知这群游客是在为这座白玉雕像的主人争执着,有游客说是关羽,不到一秒钟就被同行者纠正:“关羽脸是红色的”,又有游客说是刘备,仍然被其他游客反驳:“刘备雕像我见过,不是长脸”,随后还有游客认为这是张飞、周瑜……

图片所示位置位于襄阳古城西北部,名为夫人城,在古城下的滨江大道一侧上勒石额标有“夫人城”及简介,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游客不知道夫人城顶上的雕像是谁,其实原因很简单,只因这尊雕像四周没有简介标识设施。

夫人城原本是襄阳城的外城,也称为襄阳城子城,紧紧相连于襄阳城,后来与襄阳城融城一体,统称襄阳城。根据文旅资料显示,襄阳古城和夫人城列为同一景区,名称是襄阳古城(夫人城),但是襄阳古城临汉门城楼及由北向西侧城墙和夫人城没有任何介绍性标识,临汉门城楼周边作为襄阳古城的代表也无襄阳城大字,夫人城仅在滨江大道一侧的城楼中上方存有模糊的“夫人城”石刻,夫人城楼东下方石刻字幕全无。

也许对于襄阳人而言,襄阳城和夫人城的历史典故耳熟能详,可是外地游客来到襄阳城(夫人城)景区后,除了能够有“铁打的”感受外,就是临汉门、夫人城城墙大气磅礴的视觉冲击,而厚重的历史文化感知度几乎为零。

围绕襄阳古城(夫人城)景区步行数次,皆未发现城楼上有关于襄阳古城(夫人城)的任何文献介绍,先不说夫人城楼石刻不清晰,以及石刻空置的事儿,最起码也应该在夫人城夫人像周边标注这尊像的主人。

记得中小学时学习的晋朝历史书上写到,东晋与前秦对战中涌现出许多文治武功的将相,其中一个名将是朱序,时任东晋中郎将、梁州刺史,以襄阳为南北战争的中心点,奉命抵御前秦苻丕大军的进攻。

由于错误的研判战务,导致襄阳城守备压力巨大,在他坚守襄阳期间,其母韩氏颇知军事欲助之一臂之力,韩氏巡视防务时察觉襄阳城西北角可能会成为前秦军队的主攻点,于是率领家眷和城中妇女连夜修筑防御工事,不日,襄阳城西北角树起一座防御极强的新城。后来,虽然襄阳城西北角还是被攻破,但最终保住了襄阳城。

后世为了感怀韩氏先见之明和军事才能,将这一段城墙命名为夫人城。明朝朝廷在此处扩建长24.6米、宽23.4米的子城,上勒石额“夫人城”,并立有“襄郡益民胜迹,夫人城为最”等碑;公元1863年,襄阳人在襄阳城西北角城墙中上方立匾和城墙下边碑刻,为缅怀东晋襄阳守将朱序之母韩夫人功勋,感念妇女爱国精神。

1982年,襄阳修复夫人城城墙及垛堞,于城上建筑纪念亭,这座纪念亭内塑韩夫人汉白玉立像,成为巾帼和防务型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而这尊汉白玉立像就是东晋韩夫人。

近些年来,襄阳全力营造楚文化、汉文化和三国文化氛围,被誉为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之称,这也是部分游客误以为襄阳历史人文仅限于楚汉的原因。

襄阳3000多年的历史中有2000多年都是国之重镇,晋朝时侨置多个州府于襄阳城内,最为著名的有雍州、梁州等,不过襄阳史上最著名的地方官还属襄阳太守关羽,与关羽同时期的刘备、诸葛亮、张飞都是襄阳关联历史人物,难免让部分游客以为襄阳古城(夫人城)上的汉白玉像是三国人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