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刘备入川,史书不会告诉你的细节

2020-10-15 14:34:30 作者: 图解刘备入川

公元211年,十二月。

随着关中顺利被曹操收入囊中,蜀地成为了大家最想夺得的一块地盘。

汉中、蜀地面临着绝大的危机!

益州牧刘璋心中忧心忡忡,蜀地二把手张松更是心怀二心。

在这种关键的时刻,他的目的不是先给刘璋出主意,而是准备先吓一吓自己的老大。

您看呐,曹操多凶悍,西凉十万精锐被曹操摧枯拉朽般的击溃,如果曹操直接南下攻占汉中张鲁,咱们怎么挡?

压根挡不住呐!

刘璋听了张松的这番话,更是心头一惊,那应该怎么办呐?

张松嘴角流出了一丝狡黠的笑容,我看刘豫州就不错,你们又是同宗兄弟,皇叔那么擅于用兵,他来帮助您守卫益州,绝对没有问题滴。

刘璋听取张松意见,下令让法正带领四千兵马,携带大量钱财迎接刘备入蜀。

不得不说,刘皇叔的人气就是爆表。

刘备一生颇得各地士族拥护,青州、徐州、豫州、荆州四州之地的士族们都曾对他马首是瞻,极为拥护。

尤其是经过赤壁之战后,刘备的实力大增,一跃成为东汉末年势力较为强劲的三大诸侯之一,其个人威望更是如日中天。

刘备听闻这个消息,心中大喜,留下兄弟们,自己和谋士庞统带领了一万多人就立刻动身,沿江西行进入蜀地。

进入益州的刘备受到了刘璋前所未有的照顾,他不仅积极给刘备补充兵力,还把蜀地北部重要关口白水关的全部兵马交由刘备指挥。

刘备一瞬间合兵有三万之众,车甲、兵械、粮草更是数不胜数。

可让刘璋失望的是,拿到人,拿到钱,拿到粮的刘备只是引兵北上抵达葭萌关之后就停了下来,再没有了进攻的打算。

我来成都是快活快活的,怎么能让我去打汉中的张鲁呢?

打了半辈子仗的刘皇叔,终于停了下征战的步伐。

而这一停就是一年多。

公元212年,十月。

曹操准备南征孙权,大军开始集结,准备朝着合肥防线涌去。

十二月,在葭萌关已经呆了近一年的刘备,仍旧在享受着蜀地的悠哉生活。

身边的谋士庞统开始着急,献计上中下准备袭取成都,抢占刘璋的地盘。

刘备还没有动手,孙权已经传信,让他火速驰援。

刘备以守卫益州东部边境为借口,向刘璋索要一万兵马和物资,刘璋断然拒绝。

对于刘璋而言,这小子就是豺狼虎豹啊!

刚来益州就给了他几万兵马,啥事没干,现在离开益州又要索要兵马和和物资,你以为我刘璋金元宝呐?

不过,刘璋还是给他调拨了四千兵马以及少量的粮草。

刘备以此为借口,突然兴兵,斩杀白水关守将杨怀、高沛,抢占白水关,随后引兵南下攻占涪城。

这是曹刘两兄弟人生中唯一一次协力南下的举动。

只不过,孙权没有迎来自己的噩梦,而刘璋却迎来了自己的噩梦来了!

公元213年,正月。

曹操四十万大军抵达濡须口,孙权率领七万大军抵抗曹操,两军在长江对峙一月有余。

其实孙权又何尝想跟曹操死耗,他给曹操写了一封信:

“春水方生,公宜速去。”

赶紧走吧,曹老板,雨季马上来临,小心粮食没事运输,把自己困死在这里!

曹操听闻,引兵北撤。

而在益州,刘皇叔正打得火热,开始渐渐蚕食刘璋的地盘。

刘备率先发难,郑度劝说刘璋,他的嫡系部队不到一万人,其余的部队都是咱们给他的,怕个锤子!

更何况,他一路补给必须要靠劫掠百姓物资保障,咱们只要把巴西、梓潼两地粮食焚毁,两地百姓迁徙到内水、涪水以西,刘备就算是逼近成都,又能如何?

刘璋一片仁慈之心,不认伤害当地百姓,最终拒绝了郑度的建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