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立储风波,把东吴拖入泥潭

2020-10-15 16:56:31 作者: 孙权立储风波

在经历过赤壁之战后,曹魏势力退守北方,孙刘两家为争夺荆州大打出手,最终刘备势力被赶出荆州,孙权重新夺回荆州,实力大增。公元229年5月23日,孙权在武昌称帝随后迁都建业,三国鼎立局势形成。

孙权有七个儿子,长子为孙登,其他六子分别是孙虑、孙和、孙霸、孙奋、孙休、孙亮。大公子孙登在221年就被魏国拜为中郎将、万户侯。孙登不愿做魏国官吏就以生病为由辞掉了。孙权称帝后,就立孙登为太子,迁都建业后,留守武昌的重任也随着交由他。

孙登是一个爱惜百姓的人,他上山打猎都是拣小路走,不践踏百姓庄稼,也从不干扰百姓的日常生活。他还是一个十分孝顺的人,弟弟孙虑不幸早逝,他怕孙权伤心过度日夜兼程赶回建业安抚孙权。孙权有这样一个人作为继承人那是非常高兴的。

但是,老天给孙权开了个大玩笑,孙登在当了21年太子后,33岁便离开人世。在孙登、孙虑相继离世后,排行老三的孙和顺理成章的成为皇位的继承人。

但是争储风波才刚刚开始,孙和的生母王夫人与孙权的潘夫人的女儿全公主有隙,必欲置王夫人与孙和于死地。一天孙权染病,孙和到长沙桓王孙策庙中为孙权祈福,全公主便在孙权面前进谗言说孙和只知与将军张休谈话根本没进庙祈福,王夫人得知陛下生病竟然特别高兴。

孙权听闻后大怒,斥逐王夫人,对孙和也渐渐冷淡起来。对太子之位觊觎已久的孙霸见机会来了,于是联合全公主,到处说孙和的坏话。智令利昏的孙权竟然立孙霸为嗣和太子孙和的待遇一样,造成两宫并立,嫡庶相争的局面。

两宫并立局面让大臣们深感对江山稳固有威胁,于是许多正直大臣上书直言,孙权都置之不理,这就让孙霸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肆无忌惮的开始夺嫡活动。

作为孙吴顶梁柱的陆逊也为两宫之事深感忧虑,几次上书孙权说太子是正统,孙霸只是藩臣,二者不能对等看待,但是孙权不听。

同时,孙权又怀疑陆逊与吾粲勾结,别有所图,多次派人责备陆逊,致使陆逊七窍生烟,悲愤而死。

陆逊的死激发了众多大臣起来抗争。骠骑将军朱据,尚书屈晃带领众将自缚双手入宫诤言,孙权见状十分厌恶,接着就想废掉孙和另立孙亮。不久之后,孙和还是被废,遣往长沙。

后来孙权知道孙霸夺嫡之谋于是下诏处死孙霸。孙权去世后,权臣孙弘秘不发丧想借孙权之手除掉诸葛恪,没想到诸葛恪先发制人诛杀了孙弘,至此两宫之争才结束。之后,孙休、孙亮相继秉政。

孙权后期的两宫之争使孙权杀了许多能臣良将,孙吴势力大减,动摇了孙氏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威望,国库也近乎空虚,使东吴元气大伤。#历史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