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终其一生都未立过皇后?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皇帝?

2020-10-15 19:18:26 作者: 秦始皇为什么

秦始皇一生未娶?这从何说起?他若未娶,怎会生下扶苏、胡亥、等二十余子呢?说他未娶,这着实是有些胡言乱语啦!因史料的缺失,虽说现在弄不清始皇帝到底有几位妃子,这些妃子都叫什么,但他有妃子一事,这绝对是毋庸置疑的事情,毕竟君王无妃子这件事,自古都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其实,现在史学界有争论的,不是始皇帝有没有妃子一事,而是他有没有立王后,又为什么不立皇后二事。

首先,关于秦朝的史书,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都从未提及始皇帝在未称帝前有王后一事。但是,若以常理推断,始皇帝未统一六国前,定是有王后的。

现今就有史学家猜测扶苏的生母楚国公主就是当时的秦国王后。

要知道,始皇帝13岁即秦王位时,天下尚未一统,此时秦国虽有实力灭掉六国中的任何一国,但却无绝对的实力能够抵挡住六国的联合进攻,因此为完成一统天下的霸业,始皇帝仍需执行

“远交近攻”

的外交策略。而在当时,对于秦国而言,最具威胁的就是齐楚两国,对于始皇帝和秦国而言,要想一统六国,就必须先交好于齐楚两国,只要他们不牵头,或是参与到联合对抗秦国的联盟中,其余四国对秦国就构成不了任何危险。

那么怎样才能与齐楚两国交好呢?我想就单纯地用金银财宝,恐怕无法达到交好之目的吧!在当时唯一能拉拢齐楚两国,让他们眼睁睁地看着秦国一统其余四国的方法,就只有让始皇帝迎娶齐楚两国的公主,而后立其中一国的公主为王后,只有这样齐楚才有可能同意交好。而事实上这种猜测的确存在,如上文所说现今就有史学家猜测扶苏的生母楚国公主就是彼时的秦国王后。

到这里,很多人就又会问,既然始皇帝有王后,为何之后他建立大一统的秦朝后,不册封这位王后为皇后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始皇帝是何等人物,他可是自认功绩比三皇五帝还要大的雄主。这么一位雄才伟略、心高气傲之人,试问他怎能忍受自己的身边有一位彼时被迫接受的王后去当自己的皇后呢?

让她继续待在后宫,还做自己的皇后,不就等于是每天都在时时刻刻提醒着始皇帝,他曾经有一段为了不让他国阻碍秦国的一统大业,继而被迫用自己的婚姻来做交换的屈辱史吗?

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到现在史学界都找不到关于始皇帝王后的一丝记载。有理由相信,当时的始皇帝为了消除这段不太光彩的往事,继而就将这位王后的所有记载全部抹除,是销毁的一干二净。

到这里,有人会问,王后不能立,那始皇帝为什么不立其他妃子为皇后呢?反而是终其一生,都未立后呢?

关于始皇帝为何不立皇后,历来都是众说纷纭,是公婆皆有理,谁也无法给出一个让所有人信服的理由。

有说始皇帝之所以不立后,是因为他的母亲赵姬,当时赵姬与嫪毐私通,将整个后宫搞得是乌烟瘴气,更是让始皇帝颜面尽失,威严扫地。所以,因赵姬的存在,始皇帝开始仇恨女人,痛恨女人,因此始皇帝终生不立后;有说始皇帝之所以不立后,是因为他一直将心思放在长生不老一事上,所以迟迟都未立后。

当然,不管是何种原因,始皇帝终其一生未立后,这是事实。虽然始皇帝创造了皇后制度,但中国公认的第一位皇后却是汉高祖的皇后吕雉。

其次,始皇帝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如明思想家李贽所言:

“始皇帝,自是千古一帝也”

。始皇帝,千古第一帝,他开创了中国大一统的局面,终结了中原千年以来分裂的局势,让今时今日的中国避免出现欧洲那般公国林立的局面,继而拧成一股绳,中华文明得以成为全世界最强盛,最强大的文明之一。

有人说始皇帝是暴君,确实对于这点无可反驳。修长城,拓南越,建始皇陵,修直道,征匈奴,数百万百姓为此是家破人亡,甚至是流离失所,因此单是以这个数据来说,说始皇帝是暴君,这属实不为过。但是,如果以后世的结果来看,始皇帝当年的所谓的“暴行”,却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