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抢夺兄长皇位,霸占兄弟王妃,为什么唯独不向太子妃下手呢?

2020-10-15 20:04:00 作者: 李世民抢夺兄

玄武门之变结束后,李世民为了斩草除根,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全部诛杀。李元吉的妻子齐王妃也被李世民收入宫中,后来齐王妃为李世民生下了一个儿子,李世民对齐王妃宠爱有加,一度想要把齐王妃封为皇后。不过李世民在霸占齐王妃的同时,并没有对太子妃郑观音下手,郑观音在玄武门之变后深居简出,晚年皈依佛教一直活到七十八岁去世。

只有想不想,没有敢不敢

因为郑观音出生于北朝的名门望族,很多人认为李世民不霸占郑观音,是因为李世民忌惮郑观音娘家的势力。实际上齐王妃杨氏也是出生于北朝的名门望族,而且杨氏家族的势力,要比郑氏家族的势力大得多。

李世民能够霸占齐王妃,肯定也不怕霸占太子妃。更何况唐朝时期的婚恋观念十分开放,李治能够娶自己的“小娘”做老婆,唐玄宗能够霸占自己的儿媳,即使李世民娶了自己的嫂子郑观音,在当时也不算是伤风败俗的事情。因此李世民没有霸占郑观音,只有想不想的问题,不存在敢不敢的问题。

郑观音已经人老珠黄

李元吉遇害的时候,齐王妃只有二十出头,正处于女性最美丽的年龄阶段。李世民对于年轻貌美的齐王妃垂涎三尺,很快便以抚养公主的名义,将齐王妃接到了皇宫里面居住。而齐王妃为了保全自己,也心甘情愿的成为了李世民的情人。

李建成遇害的时候,太子妃郑观音已经二十八岁,郑观音和李建成的孩子都已经十一岁。古代女子不像现代女子一样懂得保养,郑观音在生育了多个子女之后,已经变得人老珠黄,无法再勾起李世民的兴趣。

郑观音结局很好

玄武门之变结束后,郑观音每天为李建成超度祷告,深居简出不再过问俗事。李世民本来就愧对大哥李建成,因此在玄武门之变结束后,李世民并没有为难郑观音母女,准许郑观音继续抚养女儿长大。

郑观音的女儿出嫁后,郑观音皈依佛门不问世事,一直活到了唐高宗年间去世。反观被李世民霸占的齐王妃杨氏,因为齐王妃的身份特殊,李世民一直没有给齐王妃正式的封号。齐王妃和李世民生下的孩子,也被过继给了齐王李元吉。

总结

李世民不是不敢霸占郑观音,而是不想霸占郑观音。按照唐朝时期的婚恋习俗,李世民完全可以霸占郑观音。只是在玄武门之变爆发的时候,郑观音已经二十八岁,生育过多名子女。李世民看不上人老珠黄的郑观音,因此才没有霸占郑观音,只霸占了年轻貌美的齐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