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唯一留下名字的官女子,身上众多疑团,她与雍正发生了什么?

2020-10-15 19:18:44 作者: 清朝唯一留下

云惠可不是雍正唯一宠幸过的宫女,如英答应、吉常在等皆是宫女之身。再者她也并不是死无葬身之地,只是未葬入泰陵妃园寝,而当时未葬入这里的还有很多位嫔妃,如德答应、英答应、吉常在等也皆未葬入泰陵妃园寝。

史载:“雍正九年四月内,云答应病故,亦送至六股道埋塟”,云惠是有安葬之所,那就是在六股道村(今北京市房山区东部)。

当然很多人都不解,为何就是这么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小答应,现如何有那么多人在意她的经历呢?个人认为原因如下:

一、云惠的答应名分是乾隆时追封的,这点就让人很费解,雍正宠幸的宫女明明有很多,为何乾隆独独要追封云惠?且从记载来看,云惠并未替雍正诞下子嗣,所以她何德何能能让乾隆单独追封她呢?这其中的原委恐怕不是我们现在所能猜测得到的。当然也正是如此,此时的我们才会越发的对她感兴趣,毕竟人都是有好奇心的,都想去探究一二。

二、影视剧的宣传。随着清宫剧在今时今日的火爆,再加上编剧的有意为之,许多清宫剧都有着云惠的影子,如《甄嬛传》中崔漫莉所饰演的余莺儿就是以云惠为原型,再如《宫锁珠帘》中舒畅所饰演的云嫔也是以云惠为原型,亦如《步步惊心》中刘诗诗所饰演的马尔泰·若曦亦以云惠为原型。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原因,才促使在雍正本是默默无闻的云惠突然在今时今日成为了一个热门的清宫人物。

但是云惠虽在今时今日成为一个清宫剧的“风流人物”,可在清朝却只是一个在史书有名字,但却没有事迹可查的女子。目前从史书中只知道她是一位官女子(处于宫女与嫔妃之间的,既要干活又要准备伺候皇帝),为清朝后宫位分中最低的,仅是略高于宫女。而在清朝多数的官女子大多都为皇帝的“包衣”之女充任,所以有理由猜测云惠因是雍正身边的某位“包衣”的女儿。

同时云惠生前应该是比较受雍正宠爱的,毕竟能以一个宫女的身份在史书上留名的,这就足以证明。但是不知的是,云惠既然得到宠爱,为何临死时都没有名号呢?反而是直到乾隆朝,乾隆才给予了她一个答应的名号,而为何乾隆就要追封一个他父亲从未追封的宫女呢?这似乎是让人很难想得通。

个人觉得云惠生前应该是做错了什么事情,让雍正感到愤怒,从而失去了获得妃嫔的身份。那为何乾隆要追封这么一位犯了过错的宫女呢?或许有这么一个可能,那就是云惠犯的错就是参与到了夺嫡之争中,她或许曾在侍奉雍正时吹了一些枕边风,可能是说乾隆有多好,适合做太子,因此她这般后宫干政的行为惹怒了雍正,如此她也就失去了宠幸,死后也就没有得到名分。之后到了乾隆朝,他可能知道了云惠曾经的作为,如此出于怜悯之心,他就给了云惠一个答应的名号。

当然以上纯属猜测,云惠生前到底经历了什么,除了当事人,恐怕无人可知,更何况是今人乎。如此无论我们有何种猜测,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恐怕真的是无从应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