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最低实力最弱,却击破六国联军,秦王是如何完成了六杀

2020-10-15 20:08:00 作者: 起点最低实力

周王朝的衰落始于周幽王,王室正式衰落后,各地诸侯就纷纷开始独立,此时在华夏这片土地上,被册封的与没册封的各个诸侯国加起来不下四五百个。以前是有老大,也就是大家公认的周王朝维护秩序,现在老大没了,这么多个小国叽叽喳喳,那还不得乱成一锅粥呀。

粥糊了

这一锅粥最乱的时间是春秋,当时有几百个国家在互相打仗,过于动乱的时代导致百姓的平均年龄没有超过25岁,全都是打仗打死的,此时可以说是糊的不能再糊了。然后随着国家的数量变少,整个黄土大地又重新形成了一个微妙的平衡,齐楚秦燕赵魏韩成为了最后的7个赢家,此时春秋结束,正式进入战国的黄金时代。

一山不如二虎的淘汰赛

各国之间边境都是比邻的,没有什么天然的隔阂,所以这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是一场一山不容二虎的淘汰赛,而最后战国还剩下7头老虎,肯定是会打得头破血流。然而比较有意思的是,战国七雄也跟三国时期一样形成了一个特别微妙的平衡,也就是如果谁比较弱的话,那么其他国家就会去帮助这个国家,防止由某个国家一家独大。

这种策略是一种居安思危,起于唇亡齿寒的这个典故,总之这种思想在战国时期被传得很广,所以导致战国七雄的平衡非常奇迹的维持了几百年。但任何一个平衡,随着外力的不断变化,总有被打破的一刻,随着其他六国碌碌无为,秦国国力突飞猛进,这个游戏的天平渐渐就倒向了秦国一方。

出身最低、起点最差的玩家

如果说这是一场比赛的话,那么秦国绝对是出身最低起点最差的玩家,周王朝建国几百年,但是秦朝一直都没有获得正式的编制,也就是周王朝没有给他诸侯国的称号,只是一个不被任何人承认的小国。直到后来西周灭亡,东周在秦国的帮助下存续了下来,秦国有拥立之功,所以周平王才非常敷衍地给了一个封地与王号。

但其实其它老牌诸侯看到这件事情之后是笑出声的,因为周平王实在是太不讲道理了,他给秦王分封的土地根本就不属于周王朝,此时西北的大片土地早就已经被犬戎部落给占领了。周平王打的一手好算盘啊,果然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他把根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赐给了秦国,秦国没有打下那些国土无所谓,如果成功,周王朝又多添一份国土,实在是怎么都不亏。

变废为宝

尽管在周平王看来,他狠狠的坑了秦国一把,但是秦王却不是这么觉得,其实西北地区是一片宝地,只要扼守函谷关就能进退有据,犬戎部落虽然不弱,但毕竟是不开化的蛮人,很快秦王就率领众人打下了一大片国土,并正式在西北地区建立秦国。

合纵连横

尽管秦国的出身很差,并且起点更是低到没边了,但秦国却是很努力,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秦国由于被分封的土地在非常危险的边疆,所以秦国人时时刻刻都在打仗,好几任秦王就是战死在了沙场,那么此时其余六国在干嘛呢?他们在歌舞升平,因为秦国就是他们的长城,最凶残的外患被秦国挡在了偏远之地。

所以其实六国一开始都非常的开心,但他们不知道连年不断的战争,磨练了秦国人的血性与他们战斗的敏锐感。

后来六国发现秦国强大到没边了,才终于姗姗来迟的醒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此时大伙结成六国联盟,六国合纵联盟一开始很有效,抵挡了秦国15年。

可惜六国并非铁板一块,时间一长人心思变,大家都想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在秦国挑拨离间下,六国联盟不攻自破,遂强秦得以各个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