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石狮子为什么不能乱摸?导游道出其中猫腻,知道的人很少

2020-10-15 20:54:06 作者: 故宫石狮子为

说到故宫,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它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现存的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标志。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受到严格保护,只要是故宫内的东西,游客一概只能观看,不能触碰,就连故宫的石狮子也是不能随意触摸的,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导游道出了其中的猫腻。

大家都知道石狮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常见的辟邪物品,更是传统建筑中经常使用的一种装饰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在我国许多宫殿、寺庙、桥梁等地都能看到石狮子的身影,它就像是名胜古迹的守护神,保护这方土地不被邪魔侵扰。

石狮子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身上带有许多禁忌,比如石狮子摸不得,故宫的石狮子更不能乱摸。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禁忌呢?

这件事情的始末还要从嘉庆十三年开始说起。

当时,一个名为爱新觉罗·奕纬的孩子出生在皇宫,这个孩子是道光的第一个儿子,也是嘉庆帝的第一个孙子。新生命的降临意味着新时代的到来。这个孩子的出生让整个皇宫变得喜庆起来,每个人都盼着他能够健康成长、将来为江山社稷做贡献。

可怜的是这个得到所有人祝福的孩子,并不得自己亲生父亲的喜欢,因为他的母亲并不是出身名门的闺秀,而是一个端茶倒水的小丫环。这个原因让道光对奕纬非常冷漠,但这仅仅只是矛盾的开始而已。

渐渐长大的奕纬知道父亲不喜欢自己,因此也很少和父亲相处,俩人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同住屋檐下,可说的话却不超过5句。

因为严重缺爱又没有人管束,奕纬的性子渐渐变得暴怒、残忍,他整天流转在一些烟花之地,身上是一点皇长子的样子都没有。

他的行为越是怪异,就越是不得道光喜爱,随着几个弟弟出生,他在家里的地位也就越卑微了。

然而奇怪的是,到了奕纬21岁那年,道光对奕纬的态度竟然发生了180度大转变,不仅整天嘘寒问暖,还亲自指导他的学业。而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就是道光的其他儿子相继去世,唯一能继承大统的只有奕纬了。

20多年都没有得到父爱的奕纬,面对道光的关心非常不自在,但又没有办法反抗,只能憋屈地放弃原先自由放荡的生活。

然而更让他绝望的是道光看他课业不佳竟然请来了许多先生逼他学习。

道光的行为惹怒了纨绔的奕纬,直接对先生放话:“等我做了皇帝一定要杀了你!”

这句话被道光得知后,直接叫来了奕纬,狠狠地骂了他一顿,还用力的在他身上踹了几脚,没想到这几脚就要了奕纬的命。

原来是道光在踢他的时候踢中了要害,在床上躺了几天后就去世了。

亲手杀死儿子的道光非常后悔,但也来不及了。心情郁闷的他在宫中乱走。突然看到前方的石狮子竟然手捂着腹部,看起来很是痛苦的样子。

道光看此突然想到奕纬当初忍痛时也是这个样子的。触景伤情的道光命人用红布将石狮子盖起来,并下令谁都不能碰石狮子。

此后,这道命令越传越远,意思也变得越来越多,此后人们就再也不敢碰石狮子了,一直到至今,这个命令还被实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