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频发收割机“咬人”事件 消防官兵及时救援

2020-09-28 23:53:06 作者: 宁夏平罗县频

9月26日21时51分,石嘴山平罗沙湖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报警称: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一村民因操作不当,右手不慎卷入了玉米收割机中,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开展救援。

到场后消防人员发现:事发地为一处耕地内,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整个右手手腕被卷入收割机的传动轴之间,虽然意识清醒,但因剧烈疼痛全身发抖表情痛苦。由于收割机传动轴直径太粗,且操作空间受限,加之夜晚能见度较低,如何成功救援且不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成为一道摆在消防队员面前的难题。

为了尽快将被困人员救出,消防队员在利用电动液压破拆工具组扩张的同时,立即协调村民调运一台氧焊对收割机的传动轴进行切割。为避免因氧焊切割温度较高对被困人员造成灼伤,消防队员用湿衣物全程裹住被困男子手腕,并在氧焊切割的同时用水对传动轴进行降温。在消防队员和热心村民的合力救援下,大约十五分钟后收割机的传动轴被成功拆解,男子被夹的右手顺利取出,等候在一旁的120急救车将男子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了解到:该男子是因收割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并试图用手去排除机械故障时,并未关闭发动机的的收割机突然恢复运转将该男子手臂夹住。无独有偶,9月16日平罗县头闸镇头闸村5队1人大腿被卷入收割机、9月19日平罗县南环路附近1人腿部被收割机夹住、9月24日平罗县灵沙乡灵沙村6队1人脚被卷入收割机。短短11天已发生多起收割机“咬人”事件。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秋收季节在操作收割机、农用拖拉机、脱粒机等机械设备时,一定要严格遵照使用说明,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机械设备发生故障,要保持镇静,关闭发动机后,再进行检修,切莫将身体探入机械内;如意外发生,立即拨打119进行求助。(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