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徐有贞的悲剧结局

2020-10-16 00:02:17 作者: 历史故事——

明代中叶在江苏苏州有四位才华横溢且性情洒脱的文化人,被称为 “吴中四才子”或者“江南四大才子”,他们就是祝允明与唐寅、文徵明、徐祯卿。祝允明是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因长像奇特,而自嘲丑陋,又因右手有枝生手指,故自号枝山,世人称为“祝京兆”。

祝允明擅诗文,尤工书法。楷书早年精谨,师法赵孟頫、褚遂良,并从欧、虞而直追“二王”。草书师法李邕、黄庭坚、米芾,功力深厚,晚年尤重变化,风骨烂熳。其代表作有《太湖诗卷》《箜篌引》《赤壁赋》等。其所书《六体书诗赋卷》《草书杜甫诗卷》《古诗十九首》《草书唐人诗卷》及《草书诗翰卷》等皆为传世墨宝。他的祖父祝颢官任山西布政司右参政,兴学重教,政绩颇著。外祖父就是明朝中期内阁首辅,被世称徐武功的徐有贞。

明英宗朱祁镇复辟当日便升任徐有贞兼任翰林学士,进内阁参预机枢政务,又加兵部尚书。天顺元年(1457年)三月,朱祁镇再封徐有贞为奉天翊卫推诚宣力守正文臣、武功伯,兼任华盖殿大学士,掌文渊阁事,赐诰券,子孙世袭锦衣卫指挥使(武功卫指挥使)。徐有贞接着就成为了内阁首辅,朱祁镇对徐有贞也是倾心委任,允许他可以随时进见。徐有贞有心要干点实事,而石亨他们却十分嚣张跋扈,于是徐有贞便开始疏远他们,而石亨和曹吉祥也敏锐的发现徐有贞有意疏远他们。本来是同一条船上的,现在他却要单飞,于是他们之间开始有了裂痕,最终决裂。而他们的这一切,却都在李贤的观察之中。

李贤,字原德,邓(今河南邓州市)人。宣德八年(1433年),李贤登进士第,授吏部验封主事。英宗复辟后,李贤迁翰林学士,入内阁,升吏部尚书。李贤入阁后,举贤任能,以惜人才、开言路为急务,名臣多为其所识拔。他为人耿介忠直,深受朱祁镇的重用。山东闹饥荒,国家拨出赈济的财物不足,朱祁镇召徐有贞和李贤来商议,徐有贞说赈济的财物多被官员中饱私囊。李贤说:“担心中饱而不赈贷,坐视百姓死亡,这是因噎而废食。”朱祁镇于是命增拨银两。

徐有贞经常在英宗面前提及石曹二人的不法行为,挑起英宗对二人的不满情绪。后来,御史杨瑄上疏弹劾石亨、曹吉祥,称二人侵占民田。徐有贞与阁臣李贤皆称杨瑄所奏属实,明英宗遂下诏褒奖杨瑄。石亨、曹吉祥大为怨恨,日夜图谋构陷徐有贞。由于朱祁镇宠信徐有贞,常屏退左右随从,与其密谈。曹吉祥便让小太监窃听二人谈话,然后再故意把听到的内容泄露给英宗。明英宗非常惊讶,询问他如何得知。曹吉祥道:“我是从是徐有贞那里听说的。陛下哪天对他说过什么事,外面没有不知道的。”明英宗信以为真,从此逐渐疏远徐有贞。御史张鹏等人上疏弹劾石亨,结果奏疏还未呈上,便被给事中王铉泄露给石亨、曹吉祥。石、曹两人怀疑是出于徐有贞、李贤的主意,便到朱祁镇面前哭诉,称是由内阁在幕后指使。于是朱祁镇将徐有贞和李贤投进监狱。而此时正好京师天象突变,雷电交加,冰雹大作,狂风吹折树木。英宗认为这是上天示警,便释放二人,将徐有贞贬为广东参政;李贤被贬为福建参政。

曹吉祥此时授意宫里的太监散布徐有贞坏话,在徐有贞上任路上,石亨派人到处散发对英宗大肆指斥,然后嫁祸给徐有贞,称是徐有贞因怨望而指使门客马士权所为。果然气的明英宗朱祁镇再下严旨,徐有贞在德州被追上,抓回北京,与马士权一同关进诏狱。但经过审讯,却查无实据。不久,明英宗朱祁镇因承天门失火,便大赦天下。石亨担心徐有贞获释,对明英宗道:“徐有贞封爵时,自撰诰券辞文,其中有‘缵(zuǎn)禹成功’之句,而且他还选择武功县为封邑。大禹曾受禅称帝,而武功县曾是曹操封邑。他这是以大禹、曹操自比,有非份之望。”刑部侍郎刘广衡认为应将徐有贞斩首弃市。最终,朱祁镇将徐有贞贬为庶民,流徙金齿(在今云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