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打算分封六国后代,被张良批的体无完肤

2020-10-16 10:26:49 作者: 刘邦打算分封

刘邦能打下大汉江山,一部分功劳,要归于手下的谋臣和说客,陈平、郦食其、陆贾和随何等人都是个中高手,可要说整体素质最高的,那还是张良。

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的时候,一度非常窘迫,有一段时间,被项羽死死的困在荥阳。刘邦着急啊,就跟郦食其商量,就现在的形势来看,我肯定干不过项羽了,怎么样才能削弱他的力量呢?

郦食其曾给刘邦出过许多好主意,这一次也难不倒他了,他胸有成竹的对刘邦讲:古时候,商汤灭掉夏桀,把夏桀的后代封在了杞地;周武王讨伐商纣王,把商的后代封在了宋国。商周两朝如此的仁义讲究,他们的后代才会统治天下数百年之久。可秦灭了六国后,却一点都没有厚待他们的子孙,所以很快就灭亡了。

大王您要是重新拥立六国的后代,刻好印章分封他们,那原六国的百姓必定会感恩戴德,都会同您站在一条战线上。这样一来,您的支持率就会超过项羽,项羽也只好向您屈膝来拜了。

刘邦听完这么一琢磨,咳,郦先生说的,好像还真是那么回事。好好好,赶紧让人刻印章,刻好了之后,你就带着印章去分封六国后代去吧。

这郦食其刚走没多大会,张良来了,刘邦正在吃饭,就很兴奋的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想听一听张良的看法。可没成想,张良听罢是面沉如水,是谁给您出的这个馊主意?要是这么干的话,您就没有前途了!

刘邦一愣,我觉得挺好的啊,你为什么这么说?

张良坐了下来,请让我用你眼前的筷子筹划一下当前的形势。

从前,商汤讨伐夏桀以后封他的后代在杞地,他是有把握置夏桀于死地,你有把握置项羽于死地吗?

没有把握!

周武王封商纣王的后代在宋地,那是他有信心砍下商纣王的人头,你有信心砍下项羽的人头吗?

没有信心!

周武王进入殷商都城以后,表彰贤人的道德,释放冤屈入狱的大臣,拜祭忠臣的坟墓,你现在能做到这些吗?

我做不到!

周武王散尽殷商的财物和粮食,救济贫苦的百姓,你能这样去救济贫苦的百姓吗?

我还不能!

周武王打完仗以后,刀兵入库,马放南山,你现在能做到吗?

我现在还做不到!

张良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上面说的这些,还都不是最实质的部分。

现在有好多谋臣武将,他们离开家乡,远离亲人追随您打天下,说白了,还不是想着建功立业之后,能得到一块土地的封赏。如果你恢复了六国的地位,这些人势必会回到老家,同妻儿团聚,追随老主人去了,到了那个时候,谁还会给你干活!

现在来看,您除非有办法打击楚国,让项羽臣服于你,否则那些六国的后代,多半还是会追随楚国去了,又怎么会臣服大王你呢?所以说,给你出这个主意的人,其实是要害你了!

刘邦听完张良的这番话,不由得一激灵,赶紧把嘴里的饭吐了出来,骂骂咧咧的说到,这个书呆子,差点坏了我的大事!马上让人把印章销毁,分封六国贵族的事情,也就此打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