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推!铁岭给电动车安上了智能防盗系统

2020-10-14 06:40:02 作者: 辽宁首推!铁

电动车丢了,几个小时就能找回!在铁岭,这个可以有!近日,铁岭市公安局就通过“电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破获两起电动车被盗案。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找丢失的电动车。

9月20日上午9时, 铁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停放在某网吧门前的黑色电动车被盗。因该车安装的智能管理系统具有防盗和定位功能,指挥中心指令铜钟分局治安大队按照“电动车智能管理平台”上的定位线索追踪,很快找到了丢失的电动车。经过一天的轮流蹲守,傍晚18时左右,民警将前来取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有了智能防盗系统,偷车贼很快落网。

9月23日,昌图县居民安先生到河北派出所报案,称电动车在某商场西门丢失。办案民警调取周围视频监控没有发现有价值线索。在对报案人做进一步询问后得知,安先生刚办完电动车牌照,该电动车上安装了具有定位功能的智能管理设备。民警和安先生迅速赶到电动车办理处,经交警查找定位导航很快追踪到被盗电动车。面对失而复得的电动车,安先生不停感谢民警,“多亏警察们帮我找回车,没想到刚装上的这个防盗设备还真管用!”

据了解,今年7月28日起,铁岭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动车上牌工作和建设电动车智能管理化管理平台。

同时,铁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与辽宁恒泰科技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建设“铁岭市电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纳入公安信息系统。结合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最大限度地鼓励提倡电动车主纳入智能化管理,以便提升铁岭市电动车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防止电动车盗窃案件的发生,为铁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

工作人员给电动车办理上牌手续。

该智能化管理设备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信号并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操作简单,遇到情况几秒钟报警。广大电动车主作为受益方,享受免费登记上牌、免费加装智能芯片,纳入智能化管理范围。凡纳入智能化管理范围内的电动车主,享受车辆盗抢和第三者保险、车辆防盗报警、充电高温报警、断电报警、超速报警、车辆违章及轨迹查询、电子围栏管理等多项功能服务。

目前,铁岭全市各地预设电动车登记上牌服务站27处,已开通17处,流动大篷车8辆,每天办理电动车号牌600副左右,网上预约备案时间已排满至次月底。截至目前,已完成13879台电动车的智能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