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时画面有多惨烈?咸阳百姓被屠戮殆尽,国王及亲属全被杀

2020-10-16 17:45:25 作者: 秦朝灭亡时画

秦始皇为了建造阿房宫、陵墓和咸阳的宫殿群,征发了70万百姓到关中服徭役,让他们过奴隶般的生活,只为了自己一时的享乐。不仅如此,焚书坑儒毁灭文明;长城之下堆满枯骨;与蛮夷构祸让战士丧命;专命擅权让大臣战栗;横征暴敛让百姓无以为生……这些事,秦始皇也做了不少。

秦二世即位后,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就算是不过问政事,一心只想着享乐,也不忘继承秦始皇的遗业。他继承的,不是自己伟大父亲的文治武功,而是其荼毒天下的本事,而且是发扬光大、更进一步的那种。

公元前210年12月左右,秦始皇在沙丘暴毙;公元前210年9月(秦朝每年岁首是10月),胡亥回到咸阳即位为秦二世,天下人才得知秦始皇已驾崩;公元前209年7月,陈胜、吴广掀起了大泽乡起义,没过多久,关中以外的地方纷纷背叛秦朝,合纵以反秦。公元前207年8月左右,刘邦率领军队攻入武关,赵高在恐惧之下把天下反秦的责任都推给秦二世,并将其篡杀。秦朝由此灭亡,赵高拥立子婴作秦王。

公元前356年秦孝公让商鞅主持变法,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完成了统一大业。秦国历代君主努力了一百多年的成果,在秦朝建立十多年后功亏一篑。让人怜惜的,不只是那个强大的王朝急速地走向了灭亡,还有昔日“征服者”后来遭到的无情报复。

秦朝宗室的下场

因为秦二世的即位不得人心,所以他也害怕自己的兄弟们对君位有所觊觎。他即位的第二年,就找理由把自己的所有兄弟姐妹全部处死,秦始皇一脉就只剩下秦二世胡亥一人了。

秦二世死后,赵高拥立子婴(据学者考证是秦二世叔辈的宗室)做秦王。刘邦是第一个攻入关中的诸侯军将领,他入据咸阳后,并没有按照部下的意见将子婴处死,可能还让他担任了秦相之职,秦朝仅存的宗室在刘邦的手下没遇到什么大碍。

情况从项羽入关后发生了改变,他怨恨秦朝毁灭了自己的国家,当然也怨恨这些人,所以他前脚刚率军进入咸阳,后脚就把子婴处死,以此来发泄自己积聚心中已久的怨气。

史书仅有上述的记载,但我们也不难联想到:连子婴都被处死了,秦国的本土贵族和其他宗室成员,能有好下场吗?

项羽进入咸阳后,那些没来得及出逃的宗室成员,下场可能都挺惨的。秦始皇的家族遭到如此下场,也实在令人惋惜。

秦国的下场

灭六国的不只是秦始皇,还有秦国,六国对于秦国有天生的怨气。

秦国蚕食六国长达百余年,与六国交战也有百余年。六国世世代代的人,都有男子死在与秦军交锋的战场上,百年结下的仇恨当然是很深的。最怨恨秦国的,当数项羽那样的六国的贵族了,秦国毁灭了他们的国家,夺取了他们的财富,让他们失去了一切。

所以项羽进入关中后,怎会对秦国客气?

在项羽入关之前,他已经在新安南坑杀了章邯手下的二十多万秦军,但仅仅是这些,怎会让他感到快意?所以他率军进入咸阳后,立刻令手下的军队在咸阳展开屠城,烧杀抢掠,几乎把咸阳夷为平地。

这不只是为了犒劳手下的将士们,也是为了帮楚国报百年的血海深仇。

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定都咸阳,一直到公元前206年,咸阳已经做了秦国144年的都城。然而仅仅过了几天几夜,这个百年都城就被项羽的军队夷为平地,不仅各种建筑都被烧毁,城内的百姓也都被赶尽杀绝。

咸阳被项羽破坏成什么样子?刘邦定三秦后,竟然选择栎阳做都城;他建立汉朝后,先是定都洛阳,后来发现关中的重要性,又迁都到长安。而长安一直到汉惠帝时期,经过两次大规模的营造才建成的,长安的宫殿,也是迁都后才开始营造的。宁愿耗费巨量的财力物力新建一个都城,也不愿意定都咸阳,可见当时的咸阳已经被彻底破坏,修复的花费已经远超出营建新国都的花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