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西游壮举(二):玄奘-“大唐圣僧”,名副其实!

2020-10-16 20:04:51 作者: 真实西游壮举

《西游记》内容大部分都是虚构的,但唐僧却是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他就是唐代的著名翻译家,探险家,旅行家和佛学大师玄奘。

—01

—玄奘是什么人?

唐僧,河南人,原名陈炜,俗名陈褂,法名玄奘,通称三藏法师、唐三藏。生于隋朝末年,出身名门望族,高祖和曾祖作过北魏的太守,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祖父的官,听起来虽没封疆大吏那般拉风,也算是朝廷高官了,父亲陈慧,隋朝一县令,这家人做官也不知咋回事,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玄奘出生在读书人家,幼年受父亲教导,学习经书,对儒学略知一二。人生无常,五岁丧母,十岁丧父,家道中落,随兄长来到洛阳,从此踏入佛门。聪慧的玄奘,有良好的儒学根底,记忆力惊人,在佛学世界里,如鱼得水,很快便声名鹊起。

公元618年,隋末动乱,玄奘进长安,并由此开始了长达七年的游学生涯,遍访名师,切磋交流,研读各地佛学典籍。

玄奘是长安大慈恩寺(今西安大雁塔)的和尚,拜访了很多佛学大师获得了精深而广博的学问,被人誉为佛门的“千里马”而名震长安。由于他精通佛学中的《经藏》、《律藏》和《论藏》因此人们尊称他为“三藏法师”。

公元625年,玄奘回到长安,此时已是大唐天下。

—02

—西天在哪儿?

我们看电视剧《西游记》,听得耳朵起茧的一句话“去西天取经”,但取经的目的地并不在有“西天”之称的中亚,而是在印度(天竺),中亚只是路过,随后要折向东南。从地图上看,印度在我国的西南方向,所以,严格来讲,“去西天取经”的说法不确切,应该叫“去西南天取经”。

玄奘孤身一人,踏上丝绸之路,西行!大漠雪山,命悬一线,城堡森林,九死一生,终于到达心中的圣地。从出发到归来,他用了十九年时间,走了五万里行程,到过一百多个国家,简直就是超级驴友!

玄奘西天取经路线图

想一想,如今的我们,青藏转一圈,无人区穿越一趟,就自豪的无以复加,相比玄奘的西游壮举,这又算得了什么嘛!别忘了,一千多年前,人烟稀少,没有高速国道,没有世界地图,没有网络可以查信息,他可凭借的,只是道听途说的只言片语。

自张骞凿空西域,丝绸之路开通,古人终于知道在遥远的西方,有西域这片地方,从西域再往西,翻过天堑葱岭(帕米尔高原),就是现在的中亚,一群“斯坦”扎堆的地方。对古人来说,那就是西方的西方,西方的二次方,俨然是天边的存在,故统称为“西天”。

西域、西天和印度的方位示意图

—03

—“西天取经”中的“经”是什么?

经就是佛经。

当时传入中国的佛经并不齐全,断章取义,对佛法的曲解和误读司空见惯,佛教又分成各派系,相互间争执不下。但能达成共识的就是,在佛学的发源地印度,会有齐全准确的佛经,也就是“真经”。

佛教起源于印度,公元前六世纪,释迦牟尼在印度创立佛教,600多年后,公元67年,两位印度僧人用白马驮着佛经和佛像抵达中国,将佛教传入中国。

纪念该事件而建的洛阳白马寺,从此成为佛教在中国的祖庭。

白马寺

古代中国人去印度,可选择走海路或陆路,海路不发达,大多数人只能走陆路。从长安出发,一路往西,经过西域和中亚才能抵达印度。

玄奘取经的目的地就是印度的那烂陀寺院,研究佛法的最高学府,寺院的主持戒贤高僧,传说通晓一切佛法经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