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一大臣,十年时间生七十几个儿子,其方法不被大部分男人认可

2020-10-16 20:52:15 作者: 春秋一大臣,

传宗接代的子嗣

传宗接代是每一位中国人所固有的观念,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换一种方式地“永远活着”。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可见古时候的中国人将传宗接代看得多重。生儿育女既是传宗接代,也是中国人对血缘关系的重视,由此扩展至宗族强大,以此达到自己的各种目的。从古至今,史书记载上谁的儿子最多?相信大部分读者要回答:周文王,因为有“文王百子”的记载。其实这种记载并不真实,充其量是个趣味野史。

正史上明确记载的周文王子嗣,共有十八位,这个数字放在任何时代都算多的。不过他并不是中国子嗣最多的历史人物,子嗣最多的历史人物应该是春秋时期的田常,生了七十几个儿子,而且所用的时间不过短短十年,但他的方法却不被大部分男人所认可。

田常,原名田恒(汉朝时期因避汉文帝刘恒名讳所改),又叫做田成子。田常的家族是脱胎于陈国的,因而也被称为陈恒。田常不是带领族人前往齐国,开创齐国田氏的最早族长,他是齐国田氏真正辉煌的关键人物,亦是田氏代齐的核心之处。田常是齐国田氏家族第八任首领,其父亲田乞,是齐国响当当的一个人物——笼络民心,拥立齐悼公。

田氏势大

田氏宗族在他手上不断壮大,齐国名臣晏婴曾劝谏当时的齐国国君齐景公,当制衡田氏,遏制他不断壮大的势力,齐景公不听。晏婴忧心忡忡地对晋国大臣叔向羊舌肸说:“齐国大权终将归于田氏。”这不是晏婴在危言耸听,而是齐国事实。当时田氏一族不仅独揽齐国大权,还得到齐国各地百姓的支持,民间歌谣传颂说老太太采野菜赠与田氏族长。

田氏有人心所向的支持,又有朝堂权势的支持,田氏代齐不是妄言。不过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一样东西:增加核心田氏族人,拱卫夺权中枢的田氏族长。这一问题在田常执政时期得到良好的解决。田常从父亲那里得到齐国执政的位置和田氏宗族在齐国上下的势力,进行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弑君立新。田常没有自己动手进行第一件事,而是唆使本就不满齐悼公的大夫鲍息弑杀齐君。

弑君之举完成,田常接着立新君:公子壬为齐简公。四年后,田常发动政变,杀死了齐简公和大臣阚止。此事虽然在其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可并没有实际影响到田氏。时机不到,田常再度拥立齐简公的弟弟为齐国新国君,是位齐平公。其实大家都知道齐平公是田氏傀儡,包括齐平公本人也知道。

经过废立三位君主,田常的权势达到一个巅峰,齐国上下几乎没有人敢跟他作对,有实力与田氏作对的鲍、晏诸族被尽诛。之后,田常的封邑比直属齐国国君的土地面积还大。“割齐自安平以东至琅邪,自为封邑。”这是齐国一大半的土地,共有七十余座城池的一半以上,少说有四十五六个。这土地该怎样管理好呢,怎样才能被田氏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呢?

龌龊且实用的方法

说起来很简单,学习西周刚建立时的分封啊,将自己的子嗣分到各个城池里去做城主不就好了,而且还可以慢慢将不是自己封邑的齐国城池变成自己的,实质上的属于田氏。这办法好,可田常没那么多子嗣啊,封给其他族人又不甘心,还不利于未来田氏族长的统治,这该如何是好。

最终,田常想出了“很简单”的办法,或者又是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多生儿子。怎么个多生法呢?田常也想好了,借鸡生蛋,又叫借种生崽。《史记·田敬仲完世家》记载:“田常乃选齐国中女子长七尺以上为後宫,後宫以百数,而使宾客舍人出入後宫者不禁。及田常卒,有七十余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