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发现一处军事城堡遗址,是为了应付咸同起义而兴建

2020-10-17 04:50:56 作者: 贵州遵义发现

在贵州省遵义县的凤冈县绥阳镇的玛瑙山,发现了一处军事遗址,现在被命名为了“玛瑙山军事营盘”。营盘占地9.9万平方米,利用山、岩、洞、水等自然条件,考虑了攻、防、退、守而建。为什么会在凤冈绥阳修建这个军事营盘呢?是什么时候建设的呢?

先来说说凤冈的绥阳是一个什么地方。在遵义市有两个绥阳,一个是大绥阳,也就是绥阳县;另外一个是小绥阳,就是凤冈县的绥阳镇。隋朝大业七年(公元611年),在绥阳镇设置了绥阳县,隶属于明阳郡。621年,阳明郡改名为了夷州,州治就是绥阳。而现在的绥阳县是在1601年的平播之战后在播州核心区域设置的。

地下营盘内部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玛瑙山军事遗址最早建设于南宋绍兴元年(1132年),当时的凤冈一带隶属于思州田氏管辖,可以猜测该遗址最初是思州田氏为了防范播州杨氏而建。而现存的遗址基本是清朝后期的钱青云建设,《湄潭县志》记载:“咸丰十年庚申(1860年),武生钱青云营玛瑙山”、“钱青云,武生,好义轻财,世乱毁家立营金磐山,雁户如归,为一方保障。”

在清朝后期,全国爆发了太平天国、捻军等农民起义,而当时贵州也爆发了咸同起义。1855年,黔东南一带的苗族受到太平天国和白莲教的影响,发动了起义。这场起义波及了贵州150多个州县,部队发展到了10多万人,直到1873年才最终失败。

黔北一带,也在1857年爆发了刘仪顺的灯花教(白莲教分支)起义,因为起义军头裹白布作,因而被称为“白号军”。白号军起义很快席卷了龙泉(凤冈)、务川、德江、石阡、湄潭、余庆、绥阳等地。就在今天务川县丰乐新田村庙坝一带,就有数万的白号军。

为了应对这场起义,龙泉县的钱青云在玛瑙山顶建营筑垒,招募民众组建民团,演习军事,操练武功,建设了一个军事基地。当时的钱氏是清朝中期从浙江进入贵州的地主,钱青云是第三代。钱青云从小习武,成为了湄潭的武生,因为排行第五,所以人称“五大先生”。

当时的玛瑙山营盘内还有人家、街市、学校、兵营等,可以说是一个生活和军事并存的防御工事。在钱青云修建的玛瑙山主营外,还有李姓、安姓、杨姓、丁姓等族分别在四周的山头上筑垒建营。

1860年,庙坝的白号军南下进攻绥阳场,这一代的清军纷纷溃败,三碗种、虎头坝、猫猫垭等关隘很快陷落,唯有玛瑙山坚持抵御。《平黔纪略》中记载:“(务川庙坝)贼分,掠绥阳场,蔓延龙泉上方,洞平,团营多溃,惟钱青云自保。贼夺县北三碗种、虎头坝、猫猫垭诸隘,薄城下,青云俟懈击之,贼稍却。”

现在的军事遗址早已失去了军事防御价值,只留下残桓断壁让人们凭吊历史。玛瑙山古军事洞堡依山附洞、七山连接、七营贯通。城门、炮台遍布四周,碉堡、瞭望台矗立其上,是一座具有较高军事研究价值的古堡。2019年,玛瑙山营盘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欢迎大家关注我,我是一位贵州旅游通,热爱宣传贵州的文化、历史、风景、民宿。我为大家推荐贵州最值得旅游的景区,写最好的风景介绍文章,做最有干货的攻略。我保证,看了我文章,绝对让你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