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兵5万的刘封,离麦城并不远,为何不去营救关羽?原因很现实

2020-10-20 13:41:21 作者: 拥兵5万的刘

当时的关羽一方面撤退,一方面八百里加急,去请救兵来援助自己。其中刘备的义子刘封就接到了关羽的求救命令。可是,刘封并没有选择去营救关羽,这又是为何呢?原因很现实!

我们看地图就知道,上庸在襄阳的西面,中间还隔着新城,房陵。而关羽当时已经走到了襄阳南面的当阳。上庸是现在湖北的竹山县,这里地处陕西,湖北和河南的交界处。从这里要进入湖北复地,必须要经过襄阳,否则就只有走神农架,这里至今还有野人出没,何况当时?就算刘封真的率军过来,徐晃的大军就在襄阳驻扎,那时的关羽的都不是徐晃的对手,刘封一来恐怕就得送命了。

最后关羽进攻襄樊战败,这也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再加上关羽败的太快了,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在麦城突围时,被吴军擒获所杀。古代通讯不便,这时候的刘封,说不定连关羽到底是什么状况,还不清楚呢,就更不要说去救援关羽了。正史中,刘封被杀,虽然导火索是未救援关羽,但刘备并没有因此要杀刘封。还是诸葛亮在旁边提醒刘备,要当心刚勇的刘封因为没有继承大统,在刘禅继位后,因缺少节制,而祸乱一方。刘备这才斩杀了刘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