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秦国一统六国,建功立业,盘点秦国历史上的三大名将

2020-10-20 20:03:37 作者: 帮助秦国一统

战国七雄中,自秦国变法以后,国力最为强盛,不断涌现出杰出人物。而最终是秦国一举战胜其他六国,一统天下结束了天下纷争的局面。秦国能够统一天下,这三大名将居功至伟。我们来看看是哪三人。

司马错

一、司马错,生卒年不详,少梁(今陕西韩城)人。战国时期秦国名将。

司马错早年学习纵横家。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巴国和蜀国互相攻打,都来向秦国告急求救。秦惠文王想出兵攻打蜀国,但顾虑道路险峻难行,又怕韩国进犯,所以犹豫不决。司马错与张仪在秦惠文王面前争论,张仪主张先攻韩国,司马错认为攻打韩国将导致诸侯联合对抗秦国,攻打蜀国则既可得其人力、物力,还可占据有利地势顺水而下攻打楚国,“得蜀即得楚”。秦惠文王采纳司马错的建议,决定出兵攻打蜀国。

同年秋,司马错与张仪、都尉墨等率军从石牛道出兵攻打蜀国,与蜀国军队在葭萌(今四川广元)交战,蜀王兵败逃到武阳(今四川彭山东)。同年十月,秦军灭亡蜀国,将蜀王贬号为蜀侯,而任命陈庄出任蜀国相国。秦国吞并蜀国以后,更加富庶和强盛。秦武王元年(公元前310年),因蜀国丞相陈庄背叛秦国,司马错受命协助平定蜀地之乱,甘茂诛杀陈庄。秦昭襄王六年(公元前301年),蜀地郡守、蜀侯公子煇在蜀地作乱,反叛秦国,司马错奉命讨伐叛军。司马错诛杀公子煇以及郎中令等二十七人,蜀地之乱平定。

秦昭襄王十二年(公元前295年),司马错当时担任国尉,率领军队攻打魏国的襄城。秦昭襄王十六年(公元前291年),司马错担任左更,受命率军攻打魏国,夺取魏国的轵地(今河南济原);攻打韩国,夺取韩国的邓地(今河南邓州)。秦昭襄王十八年(公元前289年),司马错担任客卿,与白起率军攻打魏国的垣城和河雍二城,秦军拆断桥梁夺取二城。之后,夺取魏国大小城池六十一座。秦昭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86年),司马错率军攻打魏国的河内,秦军打败魏军,魏国献出安邑给秦国以求和。

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80年),司马错奉命调动陇西军队,从蜀地进攻楚国的黔中郡,秦军击败楚军,夺取楚国黔中郡,迫使楚国割让出汉水和上庸之地给秦国。

白起

二、白起(?—公元前257年),白氏,名起,郿邑(今陕西眉县)人。战国时期名将,杰出的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

秦昭王十二年,当时秦国国力强大,秦国制定了图谋天下的大战略,秦国急需人才。秦昭王开始提拔平民出身的人才,白起也被提拔。秦昭王十三年(前294年),白起担任左庶长,领兵攻打韩国新城(今河南伊川县)。秦昭襄王十四年(前293年),韩魏联军扼守崤函以阻秦东进,秦国的丞相魏冉推荐白起为主将,出兵攻打韩、魏二国。白起将秦军主力军绕至韩魏联军后方,多次击破联军分队,逐渐将韩魏联军主力包围于伊阙,最终灭韩魏联军二十四万人,俘虏魏将公孙喜,又渡黄河攻取韩国安邑以东的土地。此战白起一战成名,因功升任国尉。

秦昭襄王十五年(前292年),白起升任大良造,发兵攻魏,一举夺取了魏城大小六十一座,为秦的东出奠定了基础。秦昭襄王十六年(前291年),白起与司马错联合攻下垣城。秦昭襄王二十一年(前286年),白起攻打赵国,夺取光狼城(今山西高平市西)。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前280年),白起伐楚,楚军败,割上庸、汉水以北土地给秦讲和。

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前279年),秦国再次伐楚,白起先以汉北上庸之军夺取鄢、邓等五座城池,之后秦军越过山区,分三路快速突进楚境,直围楚国的都城郢都(今湖北江陵)。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前278年),秦军穿插到楚军背后,大破楚军,攻占楚国都城郢,又向东进兵至竟陵,楚军溃不成军,退却到陈(今河南淮阳),楚顷襄王将陈作为都城,仍称作郢。同年,秦又攻占了楚国巫、黔中郡。楚顷襄王迁都到陈后,聚集楚东地的武装,仅得十余万人,已不能同秦抗衡。经过秦国一连串的打击后,楚国一蹶不振。秦昭襄王封白起为武安君,名震天下。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