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队体系,当时为什么可以,随意出兵十万二十万

2020-10-20 22:29:45 作者: 古代军队体系

我国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的华夏大国曾经的春秋战国是历史上第一个最分裂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发生了很多印象深刻、可歌可泣的故事。当时的人口和现在人口实际上并没有许多的差距,但是为什么那个时候可以发动十几万二十几万发动军队来打仗,而现在几十万已经是极限了呢?

下面的描述全部为我的个人的一些见解,首先我们来根据史记来分析!看一下春秋战国时期的战争记载,这个战争记载大多数都是来自太史集团司马迁的史记这一本书,这本书虽然地位很高,但是注水的容量也特别的多。说直白一点啊,秦国的建立后,就把后面之前的大部分的史料点击全部都给烧毁了,包括记载了很多大战役的一些战争史料记载。

在马迁写的史记的时候,因为找不到一些好的靠谱一点的内容就没办法真的依照清朝的史料来编写,事实上,秦朝有一个报喜不报忧的制度,因为这个制度,所以说里面的内容大部分的胜利者都会被美化,说白了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所以我们在翻阅史记这本书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他没有经历过的历史事件,就记载的非常的模糊,比如汉高祖刘邦在跟匈奴冒顿单余的白登之围里面说的是两边都会出很多兵,大概有40余万兵吧,但是我们脑洞一下,怎么可能有那么多兵?对吧,匈奴是一个游牧民族,他们哪来那么多人?而且当时汉朝建立的时候是刚开始建立,刘邦去什么地方能找出那么多士兵呢,对吧?

况且,只要是司马迁这个作者,他如果经历了这件事情,他就会在里面记载的非常的清楚明白,比如汉武帝那个时候对匈奴的战争,他史记里面不是说每次战争报道和战损结果吗?甚至还有很多将军,统兵的那些情况,比如元帅二年卫青率三万,骑兵出击匈奴那些什么包括什么很多战马有多少匹汉军有多少个匈奴有多少人,都记载的清清楚楚!

实际上,一般司马在写史记的时候都会夸大人数,不仅是他,行军打仗的将军也会夸大人数!我也大家都很了解,对历史有研究的一些朋友们都会发现这样一个很尴尬的事实,那就是古人在记述历史的时候,就是喜欢夸大,他不仅会夸大在文字中而且会夸大在现实中,就比如说妲己为了魅惑纣王的时候建造了一座鹿台,而这种鹿台在汉朝史记中记载为长宽三里,高度千尺,现在想一想,是不是觉得很离谱?

其他的史料上有一个历代帝王史记记载露台的高度竟然达到了千丈,就直接跟天一样高,这个例子就是在史料中的。在三国时期的赤壁之战,当时曹操带兵攻打孙权跟刘备的时候就号称有80万兵,但周瑜诸葛亮就一随便一听其实就知道只有那么十几万二十万。所以我们不妨想一想,当年孙刘联盟的时候只有五万个人,曹操真的有80万人,孙权跟刘备怎么敢打曹操?

同时,封建时期的时候就会召集15岁以上的人员服兵役两年,到后面近代的时候都是脱产的业余军人。所以以前的兵种都是职业兵,但是这样的话会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说国家耗费很大,很难供养供养那么多的军人,再加上一些贪污犯的官员,慢慢的整个朝代就会走向衰亡。导致农民起义爆发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