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秦穆公女儿弄玉,嫁给玉帝派下凡间整理史书的仙人萧史

2020-10-20 22:28:53 作者: 神话:秦穆公

秦穆公有个女儿叫做弄玉,很擅长吹笙,穆公便把她嫁给了一位叫萧史的仙人,并给他们修了一座凤凰台,作为新居。

传说弄玉和萧史结缘于箫,相识于梦中。弄玉曾经发过一个誓言:一定要找一个擅于吹奏乐器,能够和自己一起唱和的人,做自己的丈夫,不然再优秀也不要。

弄玉开出的这个条件,难倒了不少想娶她的人,眼看女儿年龄越来越大,为此,秦穆公也很为女儿的婚姻发愁。

某天,弄玉见天空明亮如镜,便兴起了演奏的念头,她取出自己那支碧玉做成的笙,临窗吹奏:声音清越,响入天际。

微风拂拂,弄玉隐约间听到了回应的乐声,她感到好奇,便停了下来,那个声音也随即消失,弄玉的心感到很失落,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

晚上弄玉正在睡觉的时候,她梦见了一个帅气的男子羽冠鹤氅,骑彩凤自天而下,立于凤台之上,温柔地对她说道:“我就是白天和你一起合唱的男子,我乃太华山之主也。上帝命我与尔结为婚姻,当以中秋日相见,宿缘应尔。”

说完,男子怕弄玉不信,便拿出腰间的赤玉箫演奏了起来,听到男子的乐声,其彩凤亦舒翼鸣舞。凤声与箫声,唱和如一,宫商协调,喤喤盈耳。

弄玉感到很惊奇,便询问到:“不知先生演奏的什么曲子,我竟从未听过,可否教于我呢?”

男子笑道:“这是《华山吟》第一弄,咱们结婚之后,教给你就是了。”

……

梦醒之后,弄玉就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父亲秦穆公,秦穆公听完后,十分高兴,自己的女儿终于动心了,还是位仙人,这真不错呢!

于是,秦穆公便派右庶长孟明去太华山寻找这位,太华山之主。

这位太华山之主萧史当真是个有趣的人,孟明到太华山一打听他的事迹,当地的村民便告诉孟明:

萧史是一位仙人,只是不知他是哪个朝代出生的人,从外表上看他就是一位二十来岁俊秀的小伙。他每天白天都要下山来买酒喝,到了晚上,他总要演奏一曲,曲音如凤鸣一般,听了的人,往往会忘记时间。

孟明见到萧史后说道:“某乃本国右庶长,百里视是也。吾主为爱女择婿,女善吹笙,必求其匹。闻中下精于音乐,吾主渴欲一见,命某奉迎。”

萧史欣然答应,便下山随孟明去见了秦穆公。

穆公见到萧史后,想考验一下他,是不是如弄玉梦中所见的那般神异,他便让萧史当场演奏。

当萧史开始吹奏的那刻起,有趣的一幕出现了:只见,白鹤成对,翔舞于空中;孔雀数双,栖集于林际;百鸟和鸣,经时方散。

弄玉在一旁十分开心,笑道:“此真吾夫矣!”

秦穆公见此,也认可了萧史这个女婿。此后,两人便一同在凤楼中生活。

某一天,天空中突然降下了龙凤,秦人奇之,萧史就告诉弄玉和秦穆公:“吾本上界仙人,上帝以人间史籍散乱,命吾整理。乃以周宣王十七年五日,降生于周之萧氏,为萧三郎。至宣王末年,史官失职,吾乃连缀本末,备典籍之遗漏。周人以吾有功于史,遂称吾为萧史。今历一百十余年矣。上帝命我为华山之主,与子有夙缘,故以箫声作合,然不应久住人间。今龙凤来迎,可以去矣。”

秦穆公一听女婿要回天宫去了,就问他:“那我的女儿怎么办?”

萧史答道:“我俩是上帝应允的夫妻,自然是一同上天去了,还请父亲不必忧心。”

于是萧史乘赤龙,弄玉乘紫龙,两人便从凤台上飞升天界去了,真“乘龙”快婿。

这则美丽的神话,从汉朝刘向的《列仙传·卷上·萧史》一书中开始流传下来,以前在洪州西山顶上还有个石屋,上面刻着萧史和弄玉的故事。

在传统的神话中,这类关乎乐器和爱情的故事很少见,这则故事美就美在它通过将爱情和音乐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出了古人眼中爱情浪漫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