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爬行8天回到祖国的钢铁战士,后来怎么样了?

2020-10-21 00:51:42 作者: 对越自卫反击

边境争端的解决是最为棘手的,如果发生战事,战士们的处境也更加艰难,因为是跨国作战,所以情报搜集和后援补给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在战场上,后勤部队的人员往往容易被忽视,虽然他们并没有在前线带兵打仗,但是他们面临的危险一点不比前线战士们小。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担任伙食采购的战士,为了掩护队友,自己身受重伤,最后爬行8天才回到祖国。

这位英雄的名字叫肖家喜,1958年出生于四川。1978年,肖家喜二十岁的时候加入了军队,在新兵连里面训练,后来担任了一名连队给养员,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虽然肖家喜作为一名给养员没有到前线作战的机会,但是战场上的后勤工作也十分危险,而且都是体力活,肖家喜也经常会遇见敌军,他也需要和敌军斗智斗勇,保护粮食物资。

为了保证前线战士们的粮食供应充足,让战士们保持最佳的状态去作战,肖家喜每天都要蹬着三轮车搬运粮食和生活用品等,不论多么恶劣的天气环境,日复一日的如此工作着。人们都说参军不打仗就可惜了,但是肖家喜并不这么认为,能够为国家和人民奋斗,保卫祖国的河山,不管在什么位置都值得。作战的胜利一定是集体的结果,绝对不是个人,肖家喜深知这一点,因此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任劳任怨。

随着对越自卫反击战逐渐进入尾声,肖家喜也迎来了去前线作战的机会,不过肖家喜到达前线的时候,部队已经在准备撤退了,所以肖家喜也没能够真正上火线。虽然队伍在撤退,但是越军依然冥顽不灵,用小股力量对我军进行骚扰。为了减少我方伤亡,尽快撤退完毕,我方采用了交替掩护的方式撤退,效果虽然很好,但是也不能保证所有士兵安然无恙全部撤退。

在撤退的过程中,肖家喜和其他几名后勤士兵被冲散了,虽然摆脱了敌人的包围,但是战况还是不容乐观的,越军丝毫没有收手的打算。肖家喜等人又是后勤士兵,身体素质和作战能力自然不比前线士兵,所以肖家喜决定自己留下来阻拦敌人,其他人趁机撤退。面对当时的情况,这其实是最好的选择了。

肖家喜拿着枪向队友逃跑方向的反方向跑去,敌人看到肖家喜后以为找到了大部队,穷追不舍后才发现被算计,而此时肖家喜的队友也成功逃脱。肖家喜虽然没有被越军发现,但是在逃跑的过程中,他身受重伤,而且迷失了方向。

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肖家喜决定在夜晚行动,他一路上躲过越南部队的搜索,越过一道道的封锁线,靠吃野菜喝河水,爬了八个昼夜才回到祖国。看到祖国的肖家喜两眼湿润,终于松了一口气,在玉米地里昏睡过去。最后是一位边防战士在巡逻的时候发现了他,把他送到医院救治。

肖家喜身受重伤却能够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力爬回祖国,他也因此成为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战斗英雄。回国后的肖家喜被授予“一等功臣”、“钢铁战士”的称号,之后肖家喜成为第13集团军装甲旅原上校副旅长,并于2004年转业离开部队,在成都的国税局担任了一名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