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原谅色”?在宋朝,绿色嫁衣是尊贵象征,普通百姓穿不到

2020-10-21 16:04:26 作者: 绿色是“原谅

在《知否》这部电视剧当中,女主角赵丽颖的绿色嫁衣出场,立刻给了不少观众十分深刻的印象,这不由得也让人感到新鲜和好奇,在这部默认背景为宋朝的电视剧当中,新娘的嫁妆怎么会是青绿色呢?

毕竟在现代人的眼光当中,绿色就是所谓的“原谅色”,如果你这么理解,可能就要大错特错了,在宋朝,绿色嫁衣作为一种尊贵的象征,寻常百姓还穿不到,就让我们好好看看吧!

首先要指明的是,古代的新娘的嫁衣,最初并不是纯喜庆的红色,在周朝时期,一种叫做“纯衣纁袡”的嫁衣,才是贵族妇女的标配,以红黑作为主体,代表严肃。高雅和贞洁。

这种服饰在秦汉得到延续,黑色被作为尊贵的象征,不但用于天子的龙袍,也被用作深色的衣裳。至于我们常见的凤冠霞帔,喜庆红袍,要到元朝以后才成为新娘的主要服饰。

颜色的地位,很大一部分也取决于颜料是否容易获得,古代的五种正色,分别是青、赤、黄、白、黑,而代表绿色的青最初是非常宝贵的,专门由特殊的染草制成,《周礼》提到:“掌染草,掌以春秋敛染草之物,以权量受之,以待时而颁之。”

此时的绿色,处在了古代最高地位,《周礼》还记载“天子着青衣”。然而随着染料文化的逐渐发展,青色也就经历了由尊到卑的历史,到了唐宋期间,青绿色成为了中低层官员的主要服饰,比如白居易就写:“江州司马青衫湿”。

除此之外,青绿也被道家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认为它象征着生命和健康,唐宋阶段,绿色也受到了贵族妇女的喜爱,当时有着“红男绿女”的说法,因此贵族女子的嫁衣,一般以青色的深衣,搭配以金银珠宝,逐渐成为了风尚和标准,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纯正的青绿色很难染成,这种嫁衣寻常百姓可穿不到,而宋朝丹砂开采丰富,红色嫁衣也逐渐成为了民间主流。但是“大红大绿”的搭配,也因此流传下来。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词汇叫做“青衣黛眉”,同样也被用来形容女子的美好姿态。

然而绿色作为“原谅色”,到底是什么时候不受人待见的呢?战乱时期,一些被迫求生,从而买卖妻子女儿的人,会以绿头巾裹头作为贵贱之分,““典卖妻女以求食者,绿巾裹头,以别贵贱”。”

进而到了元朝,《元典章》还提到,娼妓的家长亲戚男子,要裹青头巾,由于青绿颜色接近,发展到后来,“绿头巾”也就被用来指妻子有不贞行为的男人,从而演变成为了“绿帽子”。

抛开这些不谈,笔者个人认为,绿色相比于红色,起到了更多的搭配和衬托效果,正所谓“红花配绿叶”,唐宋“红男绿女”的搭配,也足以体现出古人审美时候的搭配技术上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