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火爆首播,你知道几首“清平乐”的词?说出五首算我输

2020-09-25 12:52:11 作者: 《清平乐》火

《清平乐》在还未上映之前因为改名就已经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据悉,之所以在前些天突然由《孤城闭》改名为《清平乐》是由于“清平乐”是宋代最为著名的词牌名之一,而且能够和该剧北宋时期的背景完美契合起来。

“清平乐”原本是唐朝时期教坊之中的曲名,而后被词人们用作词牌名,到了宋朝时期,随着词作走向鼎盛,“清平乐”也极为常用,变得广为人知。在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词人都常常使用“清平乐”作为词牌名,比如辛弃疾、苏轼、李清照、晏殊、晏几道、柳永等。

但现存历史上最早的《清平乐》词相传是李白所作的《清平乐》五首,后人则是在李白的基础上不断的丰富,对“清平乐”进行二次创作,赋予了别样的感情。

在柳永、晏殊、李清照等人的词风中,我们感受到的“清平乐”是独属于婉约派的音律婉转,凄美柔婉。在苏轼、辛弃疾等人的词风中,则是另外一种高昂有力,恢弘雄放的风格。除此此外,“清平乐”在不断的发展中还并且形成了固定的双调四十六字体式。

春来秋去。往事知何处?燕子归飞兰泣露。光景千留不住。

酒阑人散忡忡。闲阶独倚梧桐。记得去年今日,依前黄叶西风。——晏殊(宋)

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 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 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晏殊(宋)

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晏殊(宋)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挪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李清照(宋)

繁华锦烂。已恨归期晚。翠减红稀莺似懒。特地柔肠欲断 。

不堪尊酒频倾。恼人转转愁生。******(脱字),多情争似无情。——柳永(宋)

留人不住,醉解兰舟去。一棹碧涛春水路,过尽晓莺啼处。

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此后锦书休寄,画楼云雨无凭。——晏几道(宋)

心期休问。只有尊前分。勾引行人添别恨。因是语低香近。

劝人满酌金钟。清歌唱彻还重。莫道后期无定,梦魂犹有相逢。——晏几道(宋)

千花百草。送得春归了。拾蕊人稀红渐少。叶底杏青梅小。

小琼闲抱琵琶。雪香微透轻纱。正好一枝娇艳,当筵独占韶华。——晏几道(宋)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辛弃疾(宋)

月明秋晓。翠盖团团好。碎剪黄金教恁小。都著叶儿遮了。

折来休似年时。小窗能有高低。无顿许多香处,只消三两枝儿。——辛弃疾(宋)

少年痛饮。忆向吴江醒。明月团圆高树影。十里蔷薇水冷。

大都一点宫黄。人间直恁芳芬。怕是九天风露,染教世界都香。——辛弃疾(宋)

清淮蜀汴。更在江西岸。红旆到时黄叶乱。霜入梁王故苑。

秋原何处携壶。停骖访古踟蹰。双庙遗风尚在,漆园傲吏应无。——苏轼(宋)

除了上面这些宋词,你还知道几首“清平乐”的宋词?说出五首算我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