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黄河泛滥伤及百姓,清廷采取了哪些办法治理黄河?

2020-10-21 16:10:36 作者: 为防止黄河泛

众所周知,黄河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同样,黄河也给两岸百姓带来了沉重的灾难。黄河决堤事件时常发生,而每次溃堤都会摧毁两岸百姓的财产和生命。因此,历代封建王朝都十分重视对黄河的治理。

时间来到清代,清朝统治者在确立对全国的统治后,随即便投入到对黄河的治理活动中去。那么清廷为此,都曾经付出过哪些努力呢?

在过去的几千年时间里黄河改道频频发生全面治理河道

在谈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明白黄河究竟为什么会溃堤。导致黄河溃堤的主要因素,即黄河两岸周边地区的生态在漫长时间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河上游的大量泥沙会随着水流被带入下游,下游的河床也因此被层层垫高,最终突破水位线造成溃堤。

正是因为黄河水浑浊,才得此名

然而恢复黄河及其周边地区的绿色生态并非一日之功,而需要长年累月的建设才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为了应对黄河溃堤的风险,明朝曾尝试过疏通黄河底部的泥沙。这样做的好处虽然显而易见,但实行起来却极其困难。在明廷付出大量人力和财力予以施行后,却并未取得明显的成果。

公元1677年,康熙帝任命靳辅为河道总督,总揽治水事宜。靳辅在对黄河进行全面考察后,提出应当对黄河上、中、下游进行全面治理。由此,康熙朝的治河大工程开始全面启动。

实际上在靳辅走马上任之前,清廷、乃至前代封建王朝治理黄河通常都以疏通漕运通道为主要目的。也就是说,朝廷更加重视的是漕运问题,而并不是真心实切的想要将黄河彻底治理好。

而但但只治理漕运,无非是治标而不治本,再次溃堤的风险也随时会重现。一旦漕运再次堵塞、黄河再次决堤,朝廷则要投入更多的财政支出来修缮黄河水利。这样下去,治理黄河反而成为了一个无底洞,而且是"吃力不讨好"的鸡肋工程。

负责治河工程的靳辅提高堤坝高度,强化堤坝工程强度

黄河之所以会溃堤,与上文所提及的水势过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同样也与两岸堤坝过低和过于脆弱有着极大关联。因此为了减少决堤的风险,清廷不惜一切成本,在明代的堤坝工程的基础上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强化。

描绘清代黄河现状的图卷

提高堤坝高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提防黄河激流冲垮两岸的堤坝工程;同时也是为了加大黄河水流,以此来起到冲刷河床沉淀多年的泥沙的作用。这一方案其实并非是靳辅率先提出,早在夏代之时就已经出现了这种观点,明末的治河名臣潘季驯由对其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和实践,靳辅在"束水攻沙"方案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改进。对此,清华大学的土木水利学院的王兆印教授在《束水攻沙还是宽河滞沙?治黄两千年之争,谁是谁非?》一文中曾提到:

···根据黄河多沙、洪水陡升陡降、河床严重淤积、堤防失修的状况,把疏导与"筑堤束水,以水攻沙"结合起来···

靳辅虽然汲取了前人的经验并采纳了"束水攻沙"的方案,但却并未仅仅局限于此。因此在高筑堤坝的同时,他又在上游修建了水坝,以此来控制黄河水的流量。一旦发生大洪水,水坝则可以有效缓解下游的压力。如此双管齐下,再加上同时与其他治水方案同步实施,清廷收获了颇为可观的治理成效。

明朝治河名臣潘季驯完善河工组织,强化对黄河的"监控"及应变反应

无论是对河道的治理还是强化堤坝,这都只能够降低黄河决堤殃民的概率,但却不能根本上消除黄河决堤的可能性。为此,清廷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应急方式。一旦黄河真的再次决堤,那么这套应急机制即可以快速响应,从而将决堤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