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出土一本失传奇书,封存十几年后,日本人忍不住前来学习

2020-10-22 11:15:23 作者: 古墓出土一本

你知道世界十大古墓的名单中有哪几座是中国的么?很多人不假思索就可以喊出答案:兵马俑和马王堆!关于兵马俑大家都很熟悉,虽然马王堆名气也很大但是一般人对它的了解却远不如兵马俑。可能大家了解得最多的是马王堆发现的湿尸美女辛追,除此之外就是丝帛竹简古籍绘画等西汉文化艺术珍品。

3号古墓

湿尸辛追当然是这座古墓最让世界震撼的发现,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件文物也轰动了世界,但这件文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人反而不太知晓,出土保密几十年之后才慢慢被国人了解。

这件东西到底是什么呢?为何如此的神秘不为国人所知呢?原来这件被神秘化的保密文物是一本书,但这本书并不是普通的古籍,而是一本让专家害羞不敢看、也一度不敢公开的奇书!

马王堆古墓

什么样的书才能称之为奇书呢?奇,指的就是内容奇特又罕有,这座西汉古墓出土的就是这样一本少有人见过的而且内容奇特的古书,这本书不但内容奇特而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纸质印刷品,而是竹帛书。

既然是书,那么就一定有记载一些文化讯息在里边,这边书记载的就是房中养生术,真实书名就是《房中术》。

湿尸辛追像

房中术想必大家都明白,这是古人研究整理出来的一套生理医学以及养生方面的健康知识,古人将某些生理功能与益寿养生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

因此房中术在几千年来都是古代富贵人士特别是帝王家最为隐晦和重要的“养生指南”,由于被皇族重视保护,房中术慢慢在民间成为了一种玄妙至极的传说道术,成为如同奇门遁甲般的存在。

民间留存的旧书

房中养生术曾经一度失传,但民间对于这本奇书的猎奇之心一直狂热,后来逐渐出现了一些民间自编的版本,如今还有很多百余年前印制的各种版本留存至今,比如图四这本就是民国时期的一个半痴道人版本。

但这些民间版本实则与最原始的房中养生术相差甚远,掺杂了很多不好的东西在其中,而在西汉古墓中发现出土的这本奇书是目前发现的最原始的版本,对于古人的养生文化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

马王堆陈列馆

不过这样一本有着重要意义的奇书出土之后,却被专家们嫌弃,他们嫌内容“污”害羞不敢看,导致这本奇书被封藏了十几年时间。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学术界避讳研究涉及“性学”,专家们也轻易不敢研究和公开探讨,认为这样的内容是比较邪门和污秽的。

当时有位参与发掘的专家叫周世荣,他回忆说当时考古团的帛书小组在内部翻译过后,就将此书当成保密文物保护封存起来十几年,直到八十年代初才重新开始对这本奇书进行解读。

马王堆陈列馆

周世荣和研究团队对这本奇书翻译之后,争取到了允许发表的许可,但他们仍然不敢采用这本奇书原本的名称,于是他们将书名改为比较中性温和的《养生方》,得以顺利在一本学术刊物上发表。封存十几年后,这个消息终于被日本的医学界获知,这本失传奇书对他们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于是日本人忍不住组团专程赶来学习,找到马王堆医学会提出请求:我们想看看这本奇书,能否提供给他们学习研究一番。

出于学术友好交流的考虑,马王堆医学会答应了日本专家的请求,将刊有这本奇书内容及释文的书籍当成礼物送给了日本的医学代表团,不久之后,一个叫麦谷邦夫的日本专家更加详尽地重新对这本奇书进行了释义整理,并且面向世界公开大量发行了,不但日本人抢着看,还引起了世界医学和考古界的轰动!以至于如今还有人认为这本奇书是日本的古代医学文化智慧成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