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最心机的妖精当属牛魔王

2020-09-24 16:57:31 作者: 西游记里最心

文/黑蛋儿

01

问:西游世界里什么最多?

答:妖精。

问:那么多妖精,谁最厉害?

答:大鹏鸟——吃掉了一个城市的人;蝎子精——连如来都敢攻击;黄眉老祖——差点把孙悟空弄死...

要说那些妖精都挺厉害的,没有一个不给孙猴子找麻烦的,孙悟空那么傲娇,在西去的路上不得不动不动舔着脸找人帮忙,也实在是恶心坏了。

然而,那么多的妖精谁更厉害一些?

推下牛魔王。

理由,牛魔王更有心机一些。

02

牛魔王第一次亮相是和孙悟空结拜为兄弟,整天胡吃海塞,并且每个人都取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号。

孙悟空牛逼吗?

牛逼极了。

就冲着他敢闯龙宫闹地府这些事儿,其他六兄弟谁干过?

并且猴子还曾经在天庭上过半个月的班儿,首先给自己封了个“齐天大圣”,这是一种什么行为?

赤裸裸的蔑视天庭,就是要造反的节奏啊。

然而,七兄弟在孙悟空的提议下结拜了之后,孙悟空居然没做老大,心甘情愿的让牛魔王当了老大,并且牛魔王给自己取的名号丝毫不逊于孙悟空——“平天大圣”。

也许有人说,孙悟空个子太小,牛魔王体积大。

呵呵,这不是比身高的,这是弱肉强食谁的拳头硬谁就是老大的江湖,不是过家家。

孙悟空甘愿让牛魔王当老大,至少他是在心里承认:这老牛不比我差。

从深层次分析:牛魔王是具有领袖品质的,或者说牛魔王是有当带头扛把子大哥的潜质的。

孙悟空虽然闹腾的欢实,其实就是一个骨子里充满了反抗精神但是在这个时期一点团队意识的个体户——虽然这时候他手下也有不少的小弟,但是他的境界也仅限于“这些猴子才是我的人,其他的都只不过是陪着我玩儿的伙伴儿”。

这从他的话里已经表现的淋漓尽致。第一次跟托塔天王大战之后,他花果山治下的独角鬼王与七十二洞妖怪全部被擒,这位还轻描淡写地说什么【捉了去的头目乃是虎豹狼虫、獾獐狐狢之类,我同类者未伤一个,何须烦恼?】

话里话外都是一个初出江湖毫无经验的毛头小子的不经意,却也正是孙悟空内心里最真实的写照。

想想看,他的那些结拜兄弟听了这样的话,谁还愿意跟他玩儿,谁还愿意为他出头?

也难怪在之后孙悟空跟天庭的抗争中,再也看不到了他的六位结拜兄弟的身影。

03

而牛魔王同志在第一次跟孙悟空合作与天庭的战斗过后,也想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出人头地,要想玩儿出点名堂来,靠着跟这帮人瞎混是没有出路的,要干,还是得自家人,格局一定要大。

于是,牛魔王下了一盘很大的棋。

老婆铁扇公主掌控着火焰山方圆千里的民生经济;

儿子红孩儿一个小屁孩儿也早早的离开爹娘温暖的怀抱在八百里号山打出了一片天地;

弟弟如意真仙则掌管着女儿国的计划生育。

这能是孙悟空这样整天只知道睡到自然醒喝到嘴抽筋的毛猴子能做到的?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老牛早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虽然老牛用的全是自己人,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些人随便一个,就算是熊孩子红孩儿这样一个学前班的儿童又岂能是孙悟空手下那些马流二帅和崩巴二将能比得上的?

最关键的是,老牛把这些家人放到这些地方,并不是让他们饿了就去抓人吃,没钱就去抢粮食。

老牛非常的聪明,知道通过垄断资源来达到控制当地百姓的。

你看,铁扇公主掌管着火焰山方圆千里的气象调节,如意真仙掌管着西凉国的堕胎生意。火焰山的农民要想不被热死要想来年有收成,女儿国的居民要想做到生育有计划就必须的巴结好这两位——【四猪四羊,花红表里,异香时果,鸡鹅美酒】的四时朝拜。

这样的细水长流虽然发不了大财,但是总好过你隔三差五去吃一个童男童女更能长期稳定吧?

佩服,实在是佩服,老牛的眼光确是长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